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成长 证监会将做这三件事

2018年11月08日17:1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朱一梵)“证监会正在迅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要求,为互联网等创新企业成长提供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具有投资价值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天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演讲时谈到。

方星海表示,"伴随着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资本市场也在前进中不断学习借鉴境外经验,不断完善。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制度,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效能,在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成长。"

在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成长方面, 方星海介绍证监会还将落实三项举措:

一是深化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发挥。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在“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基础上,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并在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在试点已经成功完成的基础上,尽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条件具备的H股公司,都可申请实现全流通,以便利境内创新企业境外上市。

二是扩大开放,不断引进境外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做好A股纳入明晟和富时罗素指数的后续工作,持续完善跨境交易安排,优化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及时回应境外投资者关切,便利境外长期资金扩大A股配置。大力支持外资证券期货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实体,从事资产管理业务。

三是加强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融资环境。加强对企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的监管,增强证券市场对企业融资的引导力和约束力。继续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