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逻辑催生农业板块防御属性 12家公司年报预喜

2017年12月07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市场整体处于弱势震荡态势,其中,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下探至3254.61点,最终报收于3293.96点,在此背景下,日内始终位于涨幅榜前列的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板块内益生股份(6.61%)、新五丰(5.11%)、牧原股份(4.39%)、罗牛山(3.77%)、雏鹰农牧(3.48%)、北大荒(3.22%)和天山生物(3.12%)等个股收盘涨幅均在3%以上。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农林牧渔板块的防御特质主要有以下三大逻辑支撑。1. 农林牧渔是典型的非周期性行业,在弱市中更易受到资金青睐;2. 临近年底,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多个细化板块迎来传统销售旺季;3.农林牧渔行业将迎来重要政策窗口期,从历年经验来看,每年年底至次年年初均是农业行业的政策蜜月期。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期券商研报发现,在农林牧渔各细分板块中,受益价格上涨的畜禽养殖产业链机会最被机构看好。其中东兴证券表示:持续推荐养殖板块,首推生猪养殖,其次肉鸡。近期猪价继续维持上涨态势,刷新近3个月新高,供给端来看,年末环保整治大限将导致产能恢复缓慢,对短期猪价形成支撑;肉鸡方面,价格上涨将首先利好于出栏量高增长的养殖标的,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温氏股份,近期毛鸡鸡苗价格有所上升,引种受限产能去化的整体局面没有改变,消费需求的提升将成为拉动鸡价短期上涨的重要因素,推荐关注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益生股份、民和股份。

  农林牧渔板块较高的景气度,在上市公司年报预告中也有所体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在大智慧44家农林牧渔类公司中,截至昨日,有19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年报预喜。从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百洋股份(110.00%)、东方海洋(100.00%)、隆平高科(70.00%)、壹桥股份(50.00%)、獐子岛(38.20%)、雏鹰农牧(28.87%)和福建金森(25.17%)等7家公司表现突出,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而其余年报预喜的5家公司分别为:牧原股份、大康农业、众兴菌业、华英农业、天山生物。

  对近期市场表现突出、机构看好、年报业绩预喜的牧原股份,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公司将受益于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进程,通过产能扩张,维持高速增长势头,用量的增长弥补周期下行时头均盈利的下降,并在下一轮猪周期到来时取得高盈利,维持“买入”评级。

  除短期机会被看好外,事实上农林牧渔板块2018年的投资机会也受到太平洋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机构看好。其中华泰证券表示:当前,从全球粮食库存量(库消比)下降预期、不利天气的演化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来看,2018年全球以粮价为主的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概率正在不断升高。2018年可以重点关注农业板块的相关机会,配置依旧以细分市场龙头为主,重点推荐温氏股份(黄羽肉鸡、生猪养殖龙头)、海大集团(饲料行业龙头,兼具产业链一体化趋势)、中牧股份(市场苗新贵,转型在途)等。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