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暂失10日线 汇率走强利好两板块

张忠安

2017年08月11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在触及3305点之后,上证指数连续回调,昨日盘中一度跳水,收盘下跌0.42%,暂失10日均线,资源类股票也纷纷回调。有分析认为,鉴于目前沪指点位,A股短线应以防御为主。热点板块方面,汇率波动可能引发资金对航空、造纸等板块的关注。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除署名外)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后出现小幅上冲,但成交量未能接力,股指快速跳水,三大股指全线飘绿,上证指数跌幅一度超过1%。虽然下午跌幅有所收窄,但买盘不足。截至收盘,沪指报3261.75点,跌0.42%。

盘面上,白酒板块逆势上扬,金种子酒涨停,贵州茅台上涨0.16%,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租售同权、水泥板块尾盘拉升。而周期资源股出现明显回调,钢铁板块领跌,鞍钢股份、太钢不锈跌逾6%。有色金属板块回落,煤炭、钛白粉也表现不佳。

数据显示,今年5月24日以来,上证指数基本上沿着20日均线直线上涨,最高上涨到3305点,不少个股短线涨幅巨大,自身存在调整需求。另一方面,全球股市下跌也给A股带来一定的压力。受到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近期也出现高位回调,亚太股市中,周四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49%。欧洲三大股指周四早盘也集体走低。

有分析认为,短期无论是A股技术性要求,还是外围市场不确定因素都在增加,市场风险也在上升。建议投资者以防守为主,适当降低仓位,等待形势进一步明朗。

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70,升破6.7,较上日中间价大幅升值305个基点。有市场人士指出,受美元走势仍处低位、中国经济企稳以及结汇意愿回暖提振,近期人民币持续走强。在A股市场上,航空和造纸等板块直接受益。

两大受益板块

1、航空运输成最大受益者

昨日虽然A股出现跳水,多数个股下跌,但航空板块表现强势,其中,中国国航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另外,南方航空、吉祥航空都表现不错。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周四航空板块大涨的主要原因。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汇率波动对航空公司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航空公司有巨额外币负债,人民币波动将产生巨额汇兑损益。另一方面,随着累计波动幅度的提高,对出境游的影响也比较明显。

在二级市场上,主要看中的还是汇兑损益,有业内人士表示,在A股上市公司中,三大航空公司对汇率波动比较敏感,1%的波动可能带来利润的变化就是数以亿计。

根据A股三大航空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披露的预测情况,人民币对美元每波动1个百分点,影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3.03亿元和3.77亿元。而从航空板块历史表现看,当盈利状况良好时,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航空股往往会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2、造纸板块受益业绩改善

由于我国废纸利用率不高,使得造纸行业进口纸浆量庞大,目前造纸行业的原材料纸浆70%依赖进口。纸浆消费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一半。人民币购买力的提升,会导致进口原材料实际价格下降。

同时,近期随着环保等因素,纸价已经连续上涨,使得龙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改善。中信证券分析师鄢鹏表示,进入下半年,造纸供需格局基本无变化,环保压力不减,价格有望平稳维持高位,如果人民币持续走强,上市公司盈利有望持续超预期。

数据显示,对晨鸣纸业而言,按照2016年基准,如果美元对人民币升贬值5%,将对该公司净利润带来1.26亿元的变化。因此,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山鹰纸业、景兴纸业等行业龙头个股都有望享受人民币购买力提升的红利。

(责编:李栋、朱一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