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现“一九”行情 市场赚钱效应不高

张忠安

2017年04月21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大盘表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四A股小幅反弹,上证指数报收3172.10点,上涨0.04%,但市场分化依然明显,白酒、港口、软件等表现较好,而石油、有色和证券等相对较弱。不过,市场恐慌情绪明显缓解。

  市场赚钱效应不高

  虽然部分个股跌幅较大,但在“一带一路”主题概念下中字头基建和港口等带动下,A股三大指数全线飘红。不过,总体而言,近期“一九”行情明显,市场赚钱效应不高。上证指数全天上涨0.04%。深成指上涨0.10%,创业板则收盘上涨0.27%。

  “由于追热点,几天就被深套了,现在都害怕会继续跌啊!”一位广州股民对本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周三,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跌破3月13日低点,失守半年线,3个月来首度失守半年线。周四压力有所缓解。我们认为,近期拖累指数的主要是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而影响个股主要是热点降温。”面对近期A股突然起来的连续下跌,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称。最新数据显示,周四收盘,上证指数出现暂时的止跌信号。

  在上述这位策略分析师看来,给近期指数带来压力的主要是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近期有关银监会查银行委外业务的消息铺天盖地。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委外业务的扩张可能已经行至拐点。加上部分银行的“萝卜章”事件再出,给银行板块蒙上阴影。

  2000只个股跑输大盘

  广州日报记者对比发现,4月份以来,除了工行、中行等四大行外,其他银行股都表现低迷。宁波银行月内跌幅超过8%,兴业银行已连跌3个月。民生银行更是从去年12月15日以来就持续下跌,估计从最高的9.99元跌至昨日最低的7.81元,最大跌幅达到21.82%。

  4月以来,上证指数跌幅在1.56%左右,但个股跌幅超过10%的有670多只,跌幅超过20%的有100家左右。跑输上证指数的个股则超过2000只。

  急跌后或有短线反抽

  在市场连续“直线”下跌四个交易日后,积极信号似乎出现,一方面周三次新股纷纷反弹,昨日跌停数量继续减少。另一方面是雄安新区概念也出现资金回流迹象。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不出现2015年6月中旬那样的下跌,A股短线可能超跌反弹,个股上依旧是蓝筹股和跌幅较深的热点板块。

  安信证券有分析师就指出,指数四连跌,对上周监管层政策表态的利空因素已基本消化。沪指在3150点获得支撑并小幅反弹,创业板周三收一根长影锤子线。前期跌势汹涌的次新股及雄安板块恐慌有所缓解。消息面上偏于平静。因此,指数短期企稳或小幅反弹的概率较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建议,二季度还是要进一步重视对蓝筹股的配置。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