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隻科創板基金獲批 還有75隻審批“在路上”

王明山

2019年04月23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首批7隻科創板基金獲批 還有75隻審批“在路上”

   在經過充足的准備后,科創板基金的這把火終於正式點燃。昨日,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嘉實基金、南方基金、富國基金、匯添富基金和工銀瑞信基金申報的科技創新主體基金收到了監管批文,公募基金備戰科創板的大幕正式拉開。

   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的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優先支持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公募基金不僅是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投資的重要橋梁,也是科創板的重要機構投資者,其在科創板新股定價等環節發揮的作用將對資本市場產生深遠的影響。

   距離申報材料近兩個月

   首批科創板基金正式獲批

   昨日下午,《証券日報》記者從多家基金公司處獲悉,7家基金公司先后收到了証監會關於科創板基金注冊的批復。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分別是:易方達科技創新靈活配置、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嘉實科技創新混合、南方科技創新混合、富國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匯添富科技創新靈活配置和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運作混合。

   記者查閱証監會網站審批流程可以發現,7隻科創板基金均是最早一批申報的產品,且均在今年3月8日接收到証監會的第一次反饋意見。而從2月22日眾多基金公司申報科創板基金到昨日7家基金公司拿到批文,剛好有兩個月的時間。

   這也就意味著,在科創板基金正式發行后,中小投資者也能低門檻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進程中的發展成果。不由於科創板具有允許非盈利公司上市、漲跌停限制相對寬鬆的特殊性,這對投資者自主投資科創板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這或許也是首批科創板基金快速獲批的原因——引導投資者把資金交給經驗更加豐富的機構投資者進行管理。

   對此,華夏基金表示,在科創板進行股票投資,建議個人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參與投資科創板投資,不僅大大降低起投門檻,也能更加省心、便捷地參與分享科創板企業發展帶來的投資機遇。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在獲批后也將盡快進行發行,助力普通投資者把握科創板投資機遇。

   尚有75隻在審批流程中

   個人投資者購買要注意風險

   據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截至2019年4月19日,証監會受理科創板方向基金達到82隻。其中,科技創新基金有46隻,科創板基金有36隻﹔按照運作方式分類,28隻產品是封閉式運作,54只是開放式運作﹔銀河証券二級分類中,靈活配置型基金有51隻,偏股型基金有26隻,普通股票型基金有5隻。

   在首批7隻科創板基金獲批后,還有75隻基金在審批流程中。

   從已經獲批的首批科創板基金以及正在審批流程中的科創板基金來看,公募基金管理的科創板基金投資策略主要有主動選股及戰略配售兩類。其中,採用戰略配售投資策略需採用封閉式或定期開放式,並在基金法律文件中進行明確﹔南方科技創新混合基金採用普通開放式運作,將通過基金經理主動選股的方式,參與科創板股票投資。

   目前來看,7隻首批獲批的科創板基金中僅有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運作混合將採用封閉式運作,另外6隻基金則會通過基金經理主動選股來參與科創板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獲批的7隻科創板基金,均沒有將“科創板”三個字寫入產品名稱中,而是冠以“科技創新”的混合型基金。《証券日報》記者也從北京某基金公司處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申報的科創板基金就因產品名稱問題被要求修改,監管層對科創板基金的投資標的也有嚴格要求。

   不過,即便是科創板和科創板基金火熱,個人投資者在對科創板進行直接或間接投資時,仍要注意風險。南方基金副總經理史博昨日表示,由於科創主題基金參與科創板股票投資,同普通權益基金相比,主要有三個特有的風險。

   “一是流動性風險,科創板股票的投資者門檻較高,股票流動性弱於A股其他板塊﹔二是退市風險,科創板的退市標准將比A股其他板塊更加嚴格,且不再設置暫停上市、恢復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環節﹔三是投資集中風險,科創板上市企業主要屬於科技創新成長型企業,其商業模式、盈利、風險和業績波動等特征較為相似,難以通過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史博說道。

   《証券日報》記者近日也從多家基金公司處了解到,他們會在科創板基金的產品法律文件、發售宣傳材料等公開信披文件中進行充分的風險揭示,提醒投資者適度參與基金投資。史博也在昨日提到,科創板基金在風險管理方面,較普通權益基金應該更加慎重,基金公司在產品的投資運作、定價估值、交易等層面均需要特別注意。

  

(責編:朱一梵、蔣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