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倫通業務規則准備就緒 12月份“通車”可期

朱寶琛

2018年11月14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伐加快。滬倫通“通車”指日可待,A股納入MSCI指數和富時羅素指數,中國債券市場也將納入全球性債券基准指數,這都說明,我國資本市場將持續迎來國際機構投資者的參與。我們認為,資本市場開放在深度和廣度上還將繼續推進。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滬倫通的消息越來越多,中英雙方也頻頻就這一問題表態。在業界看來,這一系列動作的背后,或許可以理解為滬倫通“通車”指日可待。

11月12日,英國倫敦市副市長Rajesh Agrawal表示,上海和倫敦之間的滬倫通很可能會在今年12月份真正落地。

11月8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金融資本與互聯網技術創新論壇上表示,滬倫通各項業務規則也准備就緒,有望於年內推出,境內上市公司將可以到倫敦市場發行融資。

而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英中貿易協會主席沙遜勛爵透露,在年底即將舉行的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中英兩國有望現場宣布滬倫通的正式生效。

去年12月份舉行的第九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中英雙方曾就滬倫通的開通時間展開討論,稱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入研究兩地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憑証的方式到對方市場挂牌上市,以實現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雙方同意加快推進准備工作,適時審視啟動滬倫通的時間安排。

今年以來,與“滬倫通”相關的一系列工作緊鑼密鼓地推進。特別是本月初上交所正式發布的滬倫通“1+3+4”配套業務規則,明確了業務及交易端的制度細節。而據記者了解,后續上交所還將通過制定配套指引、操作指南和組織培訓等方式,進一步明確相關操作性事項。

同一天,中國結算發布了滬倫通的登記結算業務實施細則。此后,中國結算再次就滬倫通的一些細節進行明確,比如,投資者通過現有人民幣普通股票賬戶參與滬倫通存托憑証交易結算業務,不需要新開立証券賬戶。

一系列的業務規則已經明確,各家機構也已經行動起來。長城國瑞証券總裁助理、運營管理部負責人葉朝輝透露,根據上交所安排,各券商應不晚於11月30日前提交齊備的業務權限開通申請材料。

與此同時,記者了解到,包括滬倫通業務的全網測試等系統測試也在進行中。

隨著滬倫通開通的腳步越來越近,業界對其所帶來的影響和機會也愈發關注。在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看來,滬倫通“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模式,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支持國家戰略布局國際投融資平台的作用,也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全面開放戰略的多重內涵。

興業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認為,倫交所企業發行CDR不會產生類似於IPO形式的融資抽血效應。此外,滬倫通對個人投資者有開戶限額的要求,加上引入了做市商形式、對投資者專業要求度較高,因此對A股分流資金的影響也是可控的。同時,兩地市場的企業差異有望為兩地市場帶來新的增量資金。

(責編:李棟、朱一梵)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