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期權產品線 有助於長期資金入市

吳少龍

2018年09月04日08:0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建立完善期權產品線 有助於長期資金入市

  編者按:在証監會表示選擇合適時機推出股指期權相關產品后,股指期權再度引發市場的高度關注。目前,中國資本市場已經形成全面開放格局,市場參與者利用金融期權進行風險管理的需求日趨強烈。為幫助市場進一步了解目前國內外期權市場的最新情況,証券時報特別推出“談談股指期權”系列文章。

  從海外實踐經驗來看,股指期權以其覆蓋面廣、應用便捷、市場需求大等特點,在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得到蓬勃發展,廣泛地應用於風險管理、資產配置和產品創新等領域。對標海外成熟資本市場,我國資本市場的風險管理工具種類還較少,股指期權產品正是其中最明顯的一面。

  股指期權本質是一種“保險”

  所謂期權,說白一點,是給投資行為“買保險”。

  作為一種行之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証監會在回復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相關提案時表示,從國際經驗看,金融期貨和期權是風險管理市場的兩大基石,二者相互補充,共同構筑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推出股指期權,有助於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滿足投資者的迫切需要,促進股票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賀強表示,期權產品為資本市場提供了至關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建立完善的期權產品線,有助於長期資金入市、加強宏觀審慎監管,是完善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的必要舉措。

  中銀國際証券分析師陳樂天指出,股指期權不是洪水猛獸,短期來看對市場影響有限。期權本質上是一種“保險”,它的應用是資本市場發展中一個很大的變革,其為市場參與者提供了一種更有效率的投資手段。目前在國際市場上,股指期權已經是一種應用成熟的風險管理工具,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多家交易所均上市有相關的股指期權產品。發展衍生品是深化証券市場的重要途徑,有助於化解金融風險。

  縱觀市場各方觀點,在“保險”的功能上,推出股指期權有助於保險、社保和養老資金等長期資金在股市中進行資產管理,控制風險﹔股指期權還是金融創新的基礎性構件之一,發展股指期權有助於金融產品創新,滿足不同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將股指期權價格編制成股市波動率指數,可為宏觀決策和市場監管部門提供重要、可靠的參考指標,有利於相關部門對市場的預研、預判,提高宏觀決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50ETF期權充分發揮風險管理等五大功能

  2015年2月9日,A股第一款期權產品——上証50ETF期權正式上市。3年多以來,上証50ETF期權整體運行平穩,交易規模穩步增長。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股票期權市場發展報告》,2017年全年上証50ETF期權累計成交1.8億張,日均成交75.40萬張﹔年末持倉147.24萬張,日均持倉165.64萬張﹔累計成交面值4.85萬億元,日均成交面值198.94億元﹔累計權利金成交893.14億元,日均權利金成交3.66億元。年末投資者賬戶總數達25.8萬。全年日均成交持倉比為0.45,日均期現成交比為0.52,日均投機交易行為佔比低於20%,日均受保市值超過100億元﹔衡量市場質量和風險情況的各項指標(如市場質量指數、風險指數和投機指數等)均處於合理水平。

  報告指出,隨著投資者對期權產品的日漸熟悉,50ETF期權的交易規模穩步增長。50ETF期權還呈現期權合約定價合理,投資者參與理性,期權經濟功能逐步發揮等良好態勢。2017年期權市場質量指數穩定在100~130之間,市場質量逐步改善﹔期權市場風險指數平均值為42(60以下代表風險較小),市場風險較小﹔市場投機指數平均值為46(60以下代表投機較少),市場投機交易佔比較少。

  報告還指出,越來越多的投資者使用期權進行保險和增強收益,保險和增強收益的交易佔比分別達到了13.10%和45.02%。2017年,年末市場受保市值(投資者通過期權為其股票進行保險的股票市值)為102.6億元,較年初增長19%,單日受保市值最高達到135億元,日均受保市值為101.6億元,較2016年增長75%。

  對於上証50ETF,市場評價,50ETF期權自上市以來充分發揮了風險管理、財富增值、信息傳遞、價格發現、現貨流動等五大功能。綜合來看,上証50ETF期權的上市與平穩運行,証明了股指期權產品是安全可控的,也証明A股市場相關交易制度設計是比較完善和成功的。上証50ETF期權的成功運行,為推出深証100、滬深300等股指期權產品積累了經驗。

  對於目前國內期權市場的發展,報告提出了兩個亟待完善的方面:一是標的單一,不能滿足投資者的多樣化風險管理需求。從標的覆蓋面和代表性而言,上証50ETF對証券市場覆蓋面不足,特別是金融行業權重過高,具有較大局限性﹔二是市場交易成本較高,在當前缺乏組合保証金和大宗交易機制的情況下,機構投資者的大單交易需求較難得到滿足。

  賀強認為,加快推出滬深300等一系列股指期權合約,進一步滿足市場對大盤藍籌股的風險管理需求,建立完善的期權產品線,有助於長期資金入市、加強宏觀審慎監管,是完善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的必要舉措。另外,隨著投資者對期權產品需求的持續提高,不斷豐富資本市場期權品種,走向精細化、多元化,已成為期權市場下一步發展的必由之路。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