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7月份“扎堆”調研大華股份等三公司

周尚伃

2018年07月26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券商7月份“扎堆”調研大華股份等三公司

  2018年正式步入“下半場”,券商調研的步伐持續加速。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7月份以來,已有87家券商對208家上市公司進行調研,共調研886次。其中,大華股份、中順結構、國瓷材料均被20家以上券商“扎堆”調研。

  從行業分布來看,7月份以來券商調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電子、化工、輕工制造、醫藥生物、機械設備、計算機等熱門行業。其中,電子行業最受青睞,共有24家電子行業的上市公司接受券商調研。

  同時,“中小創板塊”繼續作為券商調研的重點。券商調研中小板及創業板公司合計153家,佔比73.56%

  3家上市公司

  被20家以上券商調研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下半年以來,截至7月24日,87家券商密集調研了208家上市公司,共調研886次。其中,被20家以上券商密集調研的上市公司共3家,大華股份被29家券商調研,中順潔柔被25家券商調研,國瓷材料被20家券商調研。同時,還有7家上市公司被15家以上(包含15家)券商同時組團調研,分別是珀萊雅、美亞柏科、耐威科技、蘇寧易購、石基信息、拓斯達、立思辰。此外,還有16家上市公司被10家以上券商調研,75家上市公司僅被1家券商調研。

  被調研次數最多的上市公司是大華股份,7月8日迎來多家券商組團調研,包含中金公司、中信証券、華泰証券在內的29家券商。與此同時,7月9日晚間大華股份公告顯示,總裁李柯在當日以集中競價方式增持公司162萬股,成交均價18.477元/股,合計投入2993萬元。

  同時,據數據統計,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太平資產等基金公司和保險公司近期也對大華股份進行密集調研。至此,大華股份7月份以來接待機構總量達到181家,位列機構調研榜榜首。

  招商証券給予大華股份維持“強烈推薦-A”的評級,並給出31元/股的目標價,其表示,“大華股份不僅與阿裡等巨頭展開合作,還在AI芯片領域取得可喜的進展,海外市場拓展亦值得期待,公司下半年業績提速值得期待。”

  從被調研個股漲幅方面來看,截至7月24日,銳科激光、中新科技的漲幅超過20%,這兩家上市公司分別被14家券商和1家券商調研。

  電子行業備受青睞

  半導體板塊“脫穎而出”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從行業分布角度來看,7月份以來,券商調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電子、化工、輕工制造、醫藥生物、機械設備、計算機等行業。其中,電子行業最受青睞,大華股份、大族激光、順絡電子等24家電子行業的上市公司接受券商調研。

  而電子行業中的半導體板塊表現最好,7月份以來該板塊漲幅達8.08%。對此,中國銀河証券分析師傅楚雄表示,“據SEMI最新期中預估,2018年全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額將增長10.8%,達627.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SEMI預測,2018年中國大陸地區將超過中國台灣地區,成為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設備市場。在中美貿易戰和美國封鎖我國高端技術引進的背景下,國家發展半導體設備行業勢在必行,勢必進一步加大設備領域的資金投入和政策扶持,未來有望推動半導體設備國產替代,半導體設備產業鏈廠商有望受益。”

  萬聯証券則表示,“中美貿易摩擦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對市場有一定壓制。但半導體板塊的高景氣確定性較高,特別是國產替代,且現在電子板塊已經處於一個相對安全的低點,可以適當逢低建倉,建議關注半年報業績,優選基本面向好且估值合理的優質成長個股。”

  “中小創板塊”

  成券商調研重點

  從券商調研頻次來看,7月份以來,中信証券最“勤勞”,共調研18次,涉及大華股份、國瓷材料、美亞柏科等熱門上市公司。方正証券、中泰証券緊隨其后,均調研17次,前者涉及石基信息、美的集團等上市公司,后者涉及中國巨石、立思辰等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和創業板成為近期券商調研的重點。在券商調研的208家上市公司中,中小板股票佔了94家,創業板股票佔了59家,中小板及創業板個股合計153家,佔比73.56%。中小板個股大華股份、中順潔柔被調研次數最多,創業板個股國瓷材料、耐威科技、美亞柏科也備受關注。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