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大數據公司年報業績有望翻番 12隻成長股吸金近2億元被看好

2018年03月23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4月21日-25日在福州舉行。峰會以“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是中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發布平台、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展示平台、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台。此外,會上還將發布《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

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強調要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而今年的政府工作的報告中也指出,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范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游”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數字中國、網絡強國建設加油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數年的爆發式發展,我國大數據產業正在從起步階段步入黃金期。2015年以來,我國出台了多項政策和措施,極大地推進了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和大數據戰略的落地。據國家發改委等權威機構預測,到2020年,我國的數據總量將會超過8000億PB,佔全球數據總量的比例達到20%,我國大數據市場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預計到2020年,我國工業大數據的佔比將達到6.64%。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當前大數據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互聯網經濟等發展的重要基礎,融合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是當前的重要戰略目標,提升便利性、普惠性,結合了數字經濟所面臨的新型網絡安全,即對大數據的安全保護,也是當下發展中需要重點加強監管和提升的領域。在此背景下,大數據相關后續政策利好有望接連出台,政策紅利可期,大數據市場空間打開,大數據相關上市公司憑借技術優勢和資源優勢有望率先受益,業績超預期的績優標的投資價值顯現,值得關注。

在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催生數據爆炸性增長的環境下,大數據產業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業績表現同樣亮麗,截至目前,已有19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報業績,有14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其中,中國聯通、創業軟件、上海鋼聯等3家公司年報業績均實現同比翻番。除此之外,還有123家公司也披露了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92家,佔比逾七成。其中,有20家公司預計2017年年報淨利潤同比增長均在100%及以上。

大數據產業上市公司優良的業績吸引了場內資金的目光,尤其是績優龍頭標的的機構關注度也在上升。統計發現,昨日板塊內共有62隻相關概念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有36隻績優股獲大單資金的追捧,游族網絡、寶信軟件、啟明星辰、和而泰、易華錄、東方網力、衛士通、天源迪科、久遠銀海、拓爾思、創意信息、浩雲科技等12隻績優股也被機構扎堆推薦,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2家及以上,合計吸金1.52億元。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