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28日震蕩盤整 估值避高就低選股最安全

楊欣、段郴群、盧夢謙

2018年03月01日08:22  來源:廣州日報
 

  受外圍市場影響,A股昨天震蕩盤跌,截至昨天,滬指2月跌幅達6.36%,創兩年之最。中小創題材股則持續走強,帶動創業板指收獲三連陽。而近日因業績不達預期的老板電器和洋河股份則雙雙下跌。

  市場人士認為,近期市場整體風險不大,但投資者對於在行業內或板塊內高於平均估值的個股要謹慎,無論業績如何,都應適當回避,而對於部分市場預期較低、流動性較好且長期成長邏輯清晰的低估值績優股可重點關注。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欣(除署名外)

  A股市場昨天早間全線低開,隨后大盤維持弱勢震蕩,而中小創個股再次反彈拉升,中小板指盤中漲近1%,創業板指盤中漲逾1.7%。午后,券商、地產和稀土永磁等持續發力,滬指跌幅有所收窄,但早盤表現較好的創業板指則沖高回落,漲幅收窄至1%以內。

  又一白馬股被機構拋售

  截至收盤,滬指跌0.99%,報3259.41點,成交1802.34億元。2月,滬指跌逾6%,創兩年來最大跌幅﹔深証成指漲0.20%,報10828.73點,成交2446.40億元﹔創業板指漲0.58%,報1753.63點,成交775.02億元。

  昨天個股總體上依然是漲少跌多。而一季報業績預告不及市場預期的老板電器開盤再次跌停,市值跌至386億元,跌停價報40.67元,成交金額較前日放大。該股連續兩天跌停直接拖累整個白電板塊,地產板塊連續下挫並波及鋼鐵、建材等周期股。

  除了老板電器外,洋河股份周二發布的財報顯示,2017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3.23%。但根據洋河股份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55.82億元來推算,去年四季度淨利潤為10.16億元,低於此前分析師預期,較前三季度平均水平大幅下滑45%左右。

  實際上,最近幾個交易日權重和中小創呈現嚴重的分化走勢,上証50連續重挫,而創業板指相對強勢。整體來看,市場“避高就低”氛圍明顯。

  市場“避高就低”氛圍明顯

  盡管目前對於市場風格轉換還存在很大分歧,但有市場人士認為,不管是白馬股還是成長股,上市公司預期增長速度都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作為個人投資者與其為此糾結,不如抓低放高,對於在行業內或者板塊內已屬於高估值的個股,無論業績如何,都要適當回避。而對於部分市場預期較低、流動性較好且長期成長邏輯清晰的低估值績優股可重點關注,此類公司的核心在於業績與估值的匹配性及業績增長的可持續性。

  投資建議

  低估值高增長股票才是避風港

  中信証券市場人士陳慕林認為,當前市場的整體風格以機構博弈為主,因此投資的核心不在於業績增長的絕對量,而在於業績增速與預期間的差異,一旦個股預期過高,股價透支了業績增速,則很大概率被市場拋棄。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 目前許多機構均在挖掘績優低估值股票。綜合多家券商分析報告發現,去年年報、快報或預告淨利中值同比增長有望超過30%且按照上述淨利計算的市盈率低於20倍的股票中,有33隻股票最新市值低於百億元且2月12日以來漲幅低於大盤漲幅。

  在發布了業績預告的股票中,昊華能源、國機通用兩隻股票淨利增速均超過10倍,新黃浦、龍建股份、永安行等個股增速均超過100%。從市盈率角度看,永安行去年淨利有望超過5億元,最新市值不足50億元,據此折算的市盈率不足10倍。另外,經緯紡機、*ST平能、國機通用等個股市盈率不足12倍。市場表現方面,受到控股股東質押股票觸及平倉線消息影響,天夏智慧2月12日以來大跌11.42%。另外,昊華能源、新野紡織、龍建股份等個股2月12日以來漲幅不足5%。

  業內人士表示,從以往經驗來看,在每輪行情中,個股先漲后漲都會漲。隨著行情的轉暖,市場熱點或將向滯漲股轉移,目前宜將焦點聚集在一些有業績支撐的股票,尤其是一些年報高增長的低估值股票。

  風險提示:

  具備兩個特征的公司要回避

  洋河股份昨日放量下跌7.25%,報117.99元/股,成交15.49億元。盤后數據顯示,深股通買入1.46億元,賣出1.06億元,淨買入4003萬元,另外,三家機構合計買入2.37億元﹔賣出方面,四家機構賣出4.52億元。

  老板電器昨日則再次跌停。盤后數據顯示,中金公司上海黃浦區湖濱路營業部賣出2.19億元居首,三家機構合計賣出3.14億元,另外,深股通賣出2.04億元,同時買入3271萬元,淨賣出1.71億元﹔買入方均為券商營業部,其中,招商証券北京北三環東路營業部買入5019萬元。

  索菲亞本周二預告,預計2017年全年實現盈利9.06億元,是2015年以來首次跌破40%的業績增長速度。拆解來看,索菲亞在2017年第四季度盈利隻有3.3億元,同比增幅隻有28.9%。該股昨天下跌0.62%。

  據悉,本來1月份獐子島、樂視網等一票業績天雷已經讓市場對於小票充滿了警惕,認為藍籌股由於業績穩定在市場風險偏好不足的情況下更值得關注,但老板電器業績不及預期直接兩個跌停,又使得投資者對藍籌股產生了不安。市場人士認為,隨著業績披露逐漸深入,更多的業績地雷恐怕還會出現,即使是白馬股,也要謹慎提防業績變臉帶來的股價下挫。部分白馬股如果具備兩個特征,即前期漲幅明顯,但是業績增長又不及預期的話,應該適當回避。

  鏈接

  三六零昨日正式亮相A股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段郴群)昨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360”)正式在上交所敲鑼上市,歷時三年的360終於成功回歸國內A股。360新的証券代碼“601360”和証券簡稱“三六零”正式啟用,停牌一周后的360也自2月28日開市起復牌交易,停牌前收盤63.24元,昨日開盤65.67元,開盤上漲3.84%,公司總市值一度高達4442億元。

  據悉,360創建於2005年11月,逐步發展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安全服務和產品提供商,2011年登陸美國紐交所,2014年股價達到121.53美元峰值。隨后,其創始人兼CEO周鴻祎在2015年6月,宣布啟動360私有化戰略計劃﹔2016年7月,360私有化交易完成,從紐交所摘牌。

  2017年3月21日,360大股東完成增資更名,由“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變更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完成。經過數月運作,2017年11月2日,360宣布對江南嘉捷(601313)進行重組,收到証監會出具的行政許可申請受理通知書的答復。

  資金動向:

  1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56億元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盧夢謙)近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2018年1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數據顯示,2018年1月,銀行結匯10011億元(等值1555億美元),售匯10067億元(等值1564億美元),結售匯逆差56億元(等值9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新年伊始,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主要表現在,外匯儲備余額持續增加。從2月7日公布的外匯儲備數據看,1月末外匯儲備余額31615億美元,較2017年末增長215億美元。同時,銀行結售匯和境內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1月份,銀行結匯同比增長28%,銀行售匯增長11%,結售匯逆差9億美元,同比下降95%,總體延續了近期小幅順逆差交替態勢,如果再考慮到企業遠期、期權交易等因素綜合影響,1月份境內外匯供求基本平衡。並且,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呈現順差。

  該新聞發言人稱,主要渠道的外匯供求狀況保持平穩。貨物貿易以及主要的資本和金融項目結售匯延續順差。並且,企業投資收益和個人購匯均低位運行。

  市場動態

  美元攻破90關口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盧夢謙)受美聯儲新任主席鮑威爾講話影響,美元大幅上行,攻破90關口,2月27日最高報90.5025,2月28日,截至記者發稿,最高報90.5551。

  當地時間2月27日,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在美國國會聽証時表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來,美國經濟增長速度穩定,美聯儲將繼續保持之前的漸進加息步調。鮑威爾講話后,美元指數出現反彈。隨后,有分析認為美元的漲勢為“曇花一現”,投資者對“美國優先”的貿易保護主義立場的擔憂令美元承壓。但同時指出,歐元區通脹低迷,以及意大利和德國政治不確定性,歐元承壓,為美元提供支撐。同時,之前有不少的市場機構,預判美元指數將進入新一輪的下跌周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劉健認為,美元指數是否會進入新的下跌周期有待確認。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