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玩業績“變臉” 收到交易所關注函

孫杰

2018年02月22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孫杰)每年年報季,總會有一些上市公司業績“變臉”。近期,安凱客車、海馬汽車、貝因美等一些業績出現較大幅度虧損或向下修正業績的上市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發來的關注函。

  根據業績預告,安凱客車2017年淨利潤預計虧損2.3億元至2.55億元。而此前公司三季報顯示,2017年1月至9月公司淨利潤虧損8382.22萬元。對業績大幅虧損,安凱客車表示,虧損是因為計提的資產減值損失金額較大,受新能源業務影響財務費用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等。2月8日,安凱客車因年度業績呈現較大幅度虧損,收到深交所關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對比2017年前三季度的情況,分項目詳細說明2017年四季度虧損大幅增加的原因及預計金額、資產減值損失的計提依據、聯營企業業績下滑對公司的具體影響。

  海馬汽車情況與此類似。公司業績預告顯示,2017年海馬汽車淨利潤預計虧損9.4億元至10.4億元。從去年三季報來看,海馬汽車2017年1月至9月淨利潤虧損為6278.10萬元。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對比2017年前三季度的情況,說明2017年四季度虧損大幅增加的原因及預計金額、資產減值損失的計提依據等。

  美麗生態2017年前三季度淨利潤為1268.64萬元,但公司披露的全年業績預告顯示,2017年淨利潤預計虧損1.2億元至1.37億元。貝因美的業績修正預告顯示,公司2017年淨利潤由原先虧損3.5億元至5億元向下修正為虧損8億元至10億元。兩公司均收到了深交所的關注函,要求公司說明業績大幅虧損的具體原因。深交所表示,對於業績修正存在違規的行為,后續將視情況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