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報喜"但股價下挫 謹防強勢股業績不及預期踩雷

2018年01月31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投資提醒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30日,A股第二高價股寒銳鈷業發布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5.5倍的業績預告,但當天遭遇“一”字跌停。26日發布業績預告淨利潤增長超過62%的沱牌舍得周一也吃了一個跌停板。有分析指出,由於對上市公司業績有較高的預期,此前不少個股跟隨熱點大幅上漲,在監管趨緊之下,投資者謹防業績不及預期而“踩雷”。

  淨利暴增5.5倍 股價卻跌停

  根據30日披露的業績預告,寒銳鈷業預計2017年盈利43608.94萬元~45606.19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55.03%~585.03%。

  不過,在二級市場上,寒銳鈷業周一卻吃了一個跌停,報收275.03元,跌30.56元,換手率為2.59%。全天成交7765手,合計僅為2.14億元。截至收盤,依然還有18882手封死在跌停板上。有股民認為,該股預計會至少兩個跌停。

  業績大漲,股價卻跌停,有專業人士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稱,主要因為此前市場對該公司業績預期較高,但實際卻不及預期。“股價下跌也是對此前高預期的修正。”廣州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記者對比此前發布樂觀預期的券商研報發現,多數券商認為,鑒於鈷價上漲等因素,預計該公司2017年每股收益可能會超過8元。但如果按照昨日公布的業績預告測算,每股收益不足4元。

  投資高價熱點股短線需謹慎

  26日發布報喜預告的沱牌舍得周一也遭遇跌停,昨日再度下跌3.60%。

  1月26日,前期漲幅較大的白酒股沱牌舍得發布業績預告稱,預計2017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億元到1.6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5億元到0.8億元,同比增長62.10%到99.50%。

  安信証券行業分析師安雅澤表示,沱牌舍得年報淨利潤低於該機構此前約2億元的預期,也低於市場一致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証監會也再次表態,要嚴查炒作高價股、概念股、熱點股等。這也是近期熱點股和高價股集體回調的因素之一。上周五,証監會表示,稽查部門高度重視,已經密切關注借勢炒作高價股、概念股、熱點股等突出問題,對於存在涉嫌操縱市場行為的,執法部門將堅決出“重拳”打擊。

  因此,有機構人士提醒,近期監管再度趨嚴。年報業績低於預期、估值高於同行題材股等短期回調風險較高。建議投資者需注意規避高位強勢股、年報業績變臉其前期股價大幅上漲的個股。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