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IPO過會率不足兩成再創新低

孫杰

2018年01月30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孫杰)証監會發審委最新一期的發審結果公告顯示,浙江春暉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貝斯達醫療股份有限公司兩家IPO企業均未通過審核。至此,上周18家上會企業中,僅有3家獲得通過,13家被否,1家取消審核,1家暫緩表決。16.7%的整周過會率創下新低。

  自去年新一屆發審委上任,企業IPO審核通過率一直備受關注,審核趨嚴已是常態。這在今年開年同樣表露無遺。統計顯示,2018年至今,將近一個月時間內,發審委共審核45家企業,其中有15家成功過會,整體過會率為33.3%。

  從發審委的關注點看,除淨利潤指標外,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財務規范狀況、合規風險等都被重點關注。如麗人麗妝審核被否,就被問及,平台主要通過天貓、淘寶平台開展業務,是否因阿裡巴巴的入股而存在降低獲客成本、增加獲客渠道等特殊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利益輸送,並要求公司說明其核心競爭優勢,報告期業績是否對阿裡巴巴構成重大依賴。此外要求說明,B2C平台是否存在刷單、虛構交易和快遞等不真實的情況。

  業內人士認為,尺度趨嚴仍將是2018年的審核邏輯,那麼可以預料的是,今年A股市場新股發行將會適度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來眾多新三板企業寄望於IPO,一度掀起熱潮。但從新三板IPO表現看,過會率同樣不高,監管趨嚴甚至讓一些企業“知難而退”,主動撤回IPO申請。如天堰科技表示,因調整上市計劃,公司終止在A股IPO,撤回申請文件,天大清源發布終止上市輔導協議。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