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神霧環保神木連谷項目3月開工 目前項目高管團隊已到位

謝嵐
2018年01月22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神霧環保日前發布公告稱,公司與陝西連谷潔淨環保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總金額近44億元的EPC總承包合同,主要進行“煤炭分質分級利用”生產高附加值化工產品,提升陝西神木當地的煤炭綜合利用水平。

神霧環保介紹,目前項目進展順利,正在開展總圖布置、環評、能評及水資源論証編制、現場勘測等工作,將於今年3月正式開工。根據項目計劃表,2020年9月30日前實現項目中交﹔2020年10月8日前實現投料試車。

據悉,項目得到了神木市政府的支持。早在2017年5月,陝西省神木市政府就與神霧環保進行了多次深入交流,並通過考察與論証,充分認可神霧環保預熱爐熱解技術,用於處理當地的粉狀長焰煤,生產蘭炭、針狀焦等高附加值產品,解決神木當地傳統煤化工產業產能升級問題。2017年9月,神木市政府委派相關領導帶領企業調研神霧環保,確定了最終的技術方案。2017年9月,神木金控、泓信春實高層到神霧環保開始探討合作項目的股東結構和出資協議。

此項目的合資公司於2017年11月注冊成立,兩個月來,合資公司的董、監、高管理層已經到位,目前已經組建了包括總工程師、工程部、技術部、綜合行政部等在內的35人團隊﹔總承包商神霧環保項目部的項目經理、設計經理、計劃經理、費控經理、施工經理、採購經理、文控經理也已全部到位,用於啟動報批報建、合資公司運營的資本金已經到位。

對於合資公司的股東背景,神霧環保介紹,合資公司目前由市政府直屬大型國有企業神木金控(實收注冊資本28億元)、泓信春實投資以及神霧環保共同出資注冊,其中泓信春實投資佔股51%,神木金控佔股30%,神霧環保作為技術提供方,佔股19%。但據透露,為進一步理順股東關系,春節前后股東結構將有變動,將由神木金控、泓信春實以及其它戰略投資人共同出資發起設立神木金控能源產業投資基金公司,再由該基金公司通過產業基金的方式增資入股陝西連谷潔淨技術有限公司,置換神木金控和泓信春實合計共81%的股份,泓信春實投資屆時將作本項目的基金管理公司,神霧環保在合資公司持有股比不變。

2017年12月,該合資項目通過了以原神華研究院院長杜銘華為主任的評審委員會評審,認為該項目具有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期間陝西省發改委、環保廳批准了能耗、環境容量指標,並於12月8日取得項目備案(備案號:2017-610821-25-03-045450)。與此同時,項目又被神木市委市政府列為陝北能源化工基地重點化工項目,並成立了由常務副市長任組長的項目推進小組,專門負責協調該項目的落地進度。

有分析認為,“資源+環保技術”的深度合作是此項目的一大特點。陝西省榆林神木地區是我國重要產煤區,年產量約2.4億噸,其中塊煤約1.4億噸,粉煤約1億噸,塊煤可用於熱解等煤化工領域,價格高,銷路廣﹔但粉煤則隻能用於燃燒和發電,價格低且經常滯銷,還污染環境。神木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尋求粉煤清潔高效利用途徑,以此來優化產業結構,提高煤炭附加值,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此次與神霧環保的合作將打開神木當地粉狀長焰煤利用的新路徑。

此外,本項目將以神木當地長焰煤資源為主要原料,生產蘭炭、天然氣、調和油、針狀焦等高附加值產品,解決當地單一煤化工向煤化工鏈接高端材料的重大產業升級,實現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促進傳統煤化工產業升級,推動能源供給側改革。本項目建設成后,又將對神霧環保在煤熱解領域的技術應用帶來新的業績,對公司未來國內外訂單拓展產生積極影響。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