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茅台的A股B面:漲的不只是股價 還有酒價

陶鳳

2018年01月16日08:13  來源:北京商報
 

  沖頂萬億,茅台漲的不只是股價,還有酒價。有錢也買不到茅台成了熱門的市場現象,無論是它的酒還是股票。

  茅台不是第一次“發酒瘋”。在此之前,茅台酒也經歷了價格瘋漲,在去年國慶節和中秋節兩個傳統的送禮時段高歌猛進。近17年來,每瓶茅台酒價格翻了大概5番。

  茅台也不是沒經歷過危機。2012年,在中央明令禁止公款吃喝風之后,經常出現在公務宴請中的茅台一度被認為將失去好時光,那段時間茅台酒價隨之下降。茅台隨后借機轉型,從公務消費為主向大眾消費、商務消費轉變。

  不管是理性的消費抉擇,還是非理性的市場波動,茅台的發展速度和生存質量在業內仍然屬於個案,與茅台鎮的生態環境不可復制一樣,“茅台熱”也有很強的不可復制性。

  即便市值萬億,茅台消費的“強需求”仍然存在變數。支撐茅台酒“強需求”的消費升級帶來中國高淨值人群的增長,以及海外市場對於茅台酒的喜好。但消費者的品味需求往往是多樣性的,甚至善變。喜歡茅台酒的不一定任何場合都會選擇茅台,消費茅台的頻次同樣要考慮承受能力。

  A股市場茅台市值不斷沖高的另一面,是被業績攔在門外的“阿裡”、“騰訊”們。2016年、2017年兩年間,阿裡巴巴、暴風科技等科技股也都經歷了較大的市值變動。即便風險不泯,但市場信心猶存。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與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教授近日表示,資本市場的靈魂是成長性,不能再把下一個阿裡、騰訊趕出國門上市。

  阿裡巴巴出去了,騰訊出去了,小米也在躍躍欲試。對於很多追求上市的科技互聯網公司來說,需要上市融資的時候正好還在公司發展初期,盈利模式不太清晰,業務往往還在虧損。這些企業早期基本上看不出來它有多少資產、盈利,有的隻有想法、對未來社會發展方向的判斷。

  大型的國有企業上市,本質上沒有問題,但是僅僅有這些是不夠的,目前A股市場在審核發行上市、在制定上市企業標准的時候,基本把盈利放在第一位,盈利越豐厚越好,在上市上佔優。

  相比新興產業,傳統產業會在盈利上更佔優勢,且當下利潤相對豐厚,這樣的公司在日后是否會走下坡路、是否具備足夠的成長性並不絕對。

  A股所代表的中國資本市場“機會之窗”正在開啟。隨著滬港通、深港通交易大門的打開,來自內地的投資者們有意借助香港這個跳板走向國際市場,而海外資本同樣希望借此打開投資中國的大門,在這一機會之窗的開啟過程中,應該主動適應整個產業升級趨勢。

  《公司法》要與時俱進,《証券法》在發行的標准上也需要變革與突破。過去的《証券法》對規范中國資本市場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貢獻,未來的《証券法》則應該努力對表中國經濟結構,為各層次經濟成長鋪路。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