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昆機恐成2018年“退市第一股”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01月11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馬換換)瀕臨在退市邊緣的*ST昆機(600806)1月10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公司預計2017年度不能盈利,公司股票將可能被終止上市。這也意味著,*ST昆機可能成為2018年首隻退市股。

  據了解,*ST昆機由於2014年、2015年、2016年已連續三年虧損,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的相關規定,公司股票已於2016年度報告披露后被實施暫停上市。而2017年就成為*ST昆機保殼的關鍵之年,但*ST昆機2017年的業績卻並不理想,截至2017年9月30日,*ST昆機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2.01億元。在2017年前三季度仍未扭虧為盈的情形下,*ST昆機2017年度的經營業績情況也吊足了投資者的“胃口”。在眾多投資者的關注下,如今*ST昆機宣布公司實現全年扣非后淨利潤為正的目標達成難度依舊較大,預計2017年度不能盈利。

  *ST昆機表示,為爭取維持A股上市地位,公司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包括增加對營銷部門的支持力度、優化營銷團隊組織結構、處理長期積壓存貨、優化公司產品結構、提升產品質量、增強客戶黏度、積極催收應收賬款等系列措施。雖然公司主營業務訂單、經營效果及市場情況有所回升,但結合公司經營狀況及目前情形判斷,公司2017年全年實現盈利的可能性較低,故判斷公司將較難達成相關財務指標的恢復上市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ST昆機還因被証監會立案調查而面臨著雙重退市的風險。據了解,2017年3月23日,*ST昆機公告稱,因信息披露違反証券法律法規,根據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同年11月14日,*ST昆機及王興、常寶強等28人收到証監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証監會表示,經查,*ST昆機存在2013-2015年通過跨期確認收入、虛計收入和虛增合同價格三種方式虛增收入約4.83億元,2013-2015年通過少計提辭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虛增利潤約2960.86萬元,2013-2015年度報告中披露的存貨數據存在虛假記載等違法事實。*ST昆機表示,根據最終調查結果,公司如觸發股票上市規則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條件,公司股票將可能被強制退市。據悉,*ST昆機於1994年正式在上交所上市,如今已走過20多年。根據*ST昆機披露的2016年年報顯示,公司主營業務是研發、設計、制造和銷售臥式鏜床、大型數控落地式銑鏜床、數控龍門式鏜銑床等系列產品。財務數據顯示,2014-2016年*ST昆機實現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2.04億元、-3.28億元以及-2.09億元。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