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聯想牽手迪士尼發力AR手機游戲

2018年01月10日16:0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游戲玩家增長快,放眼望全皆“農藥”,不管我們怎麼罵怎麼吐槽,過去的兩年中,《王者榮耀》這款游戲始終佔據排行榜的前列。雖然我們給這款技術含量並不高的游戲冠以“農藥”之名,但並不影響它的火爆。難道,代表未來的游戲就不能冒頭嗎?

  元旦過后,轉機出現!

  2018年1月5日,萬眾期待,《星球大戰:最后的絕地武士》在中國上映!此前迪士尼發行的這部年度巨制,僅僅上映半月后票房超過5億美元,超過《美女與野獸》奪得北美年度票房冠軍。

  同天,以這部年度巨制為契機,迪士尼和聯想公司合作的AR手機游戲《星球大戰:絕地挑戰》通過朋友圈向廣大玩家推薦,很快在朋友圈開始刷屏。在《星球大戰:最后的絕地武士》上映期間,這款游戲毫不猶豫的搶了《王者榮耀》的頭條。

  可能很多朋友已經知道了,承載這款游戲的是聯想Mirage AR智能套裝,由聯想與迪士尼聯合打造,是全球首款沉浸式AR游戲設備。經過現場體驗,筆者注意到區別於傳統的AR單一設備,聯想Mirage AR智能套裝除了AR頭顯,還有一個《星球大戰》游戲專用的光劍控制器,以及一個圓球形狀的追蹤信標。

  我本人在第一時間體驗這款游戲套裝后,驚嘆於增強現實技術和熱門IP結合后所帶給我們的震撼。在我看來,聯想和迪士尼,作為各自國家甚至全球所在領域的領軍企業,這一次牽手表面上是一款熱門IP大作的游戲+硬件授權合作,但背后的深層次價值在於:AR應用談了這麼多年,終於由理念開始到落地層面發展,產業裂變的時代真正到來!

  而這種產業裂變的出現,放眼全球也隻有迪士尼和聯想這個級別的企業能夠承載。筆者相信游戲應用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因為聯想和合作伙伴的努力,AR以及各類智能設備背后的物聯網智能生態將全面的覆蓋到我們工業、農業、醫學、教育的每個方面,發揮實際的價值。

  后《王者榮耀》時代聯想再次顛覆AR未來

  談及游戲以及娛樂產業的未來,當大部分人還在聊《王者榮耀》和各類吃雞游戲的時候,聯想其實布局許久,不管從理念還是產品落地,乃至用戶體驗層面,早已經走在了行業的前列。雖然《王者榮耀》和《星球大戰:絕地挑戰》說白了都是手機游戲,但《王者榮耀》代表的是現在,而體驗效果更超前的《星球大戰:絕地挑戰》代表了未來。

  相比主打社交團戰的《王者榮耀》,聯想和迪士尼的這款星戰游戲,通過AR內容+硬件,拓寬了游戲體驗的可能性(我們可以期待,未來聯想的AR游戲加入社交屬性,會有什麼樣的效果),而這也是未來游戲或者次世代游戲的發展趨勢所在。聯想歷經多年的轉型升級,通過聯想Mirage AR智能套裝的推出,為其在游戲行業鋪展開了一席之地。

  早在2015年我就發布過一篇文章《再次載入互聯網史的實驗現在改變過去》,文中提到當時的聯想已經在AR領域有了自己相對成熟且可以應用到現實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我通過實際的走訪體驗,感嘆“中國首次,智慧旅游歷史性的突破!20多位科技發燒客齊聚山東周村古城,利用可穿戴式設備聯想new glass眼鏡,開啟一次穿越回100年前的神秘之旅,探索未知的任務!”后來因為時代發展的局限性,聯想的這款new glass眼鏡並沒有像聯想的電腦一樣成為大眾消費品,但卻撕裂了AR智能應用產品發展的一道口子,激發了整個行業AR研發發展的應用方向。

  這一次和迪士尼的合作也一樣,對行業的帶動效應大於現階段的價值。從一個開始到另外一個開始,從一個勝利到另外一個勝利,對於聯想來說雖然都只是“初見成效”,但縱觀產業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的未來,我們相信不久的將來,AR等在內的創新設備以及背后真正管理的智能物流生態體系,將真正意義上對我們的生活和生產帶來改變。

  Mirage推出釋放信號聯想戰略轉型橋頭堡

  聯想到底是什麼?對於這家成立超過30年的多元發展的科技企業,恐怕1000個讀者心中有1000個答案。一方面聯想仍然是一家鞏固其PC、手機等產品地位的科技消費公司,另外一方面聯想也是一家通過自主研發+收購結合,發力企業級市場的TOB公司,當然今天我們更應該看到歷經起伏后,新時代的聯想更是一個全新的物聯生態平台。

  而聯想Mirage AR智能套裝的推出,就是一個信號,一個聯想攜手全球合作伙伴構建物聯網生態平台的信號。在這款被看做聯想戰略轉型橋頭堡的產品發布后(備注:聯想正在全面由硬件制造商向智能物聯服務商轉型),遇見人工智能創始人王之波評價稱:Mirage AR作為打頭陣的標杆產品,也被賦予了更多的使命,其中一個就是它的問世拉開了聯想智能物聯網的大幕。此外,包括福布斯、AndroidCentrol、ZOL等在內的主流國內外媒體都給出了積極的評價,業界一致認為Mirage+星球大戰體驗超越預期。

  VR乃至AR等在內的創新科技產品這幾年並不少見,為什麼聯想這次會受到更大的關注。首先從體驗層面來看,它的裝備齊全但使用門檻很低,在體驗之前並不需要太多繁瑣的工作,隻需把裝有“星戰”AR游戲的手機插入到AR頭盔當中,戴好頭盔,放置好全息信標定位球,就可以玩轉游戲。其次在內容層面,聯想這次合作的是全球公認為最具價值的IP之一的《星球大戰》,在頂級設備+頂級內容的合作中,我們的玩家拿起酷炫的“天行者光劍”,即可與黑暗武士展開決斗,或者帶領反抗軍隊抵御帝國士兵,身臨其境的進入Star Wars世界。

  苛刻如迪士尼為什麼選擇聯想?

  《星球大戰》是迪士尼旗下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任何關於星戰的對外合作和周邊的開發,迪士尼方面都極為謹慎、苛刻,那這次伴隨電影上映而推出的AR游戲《星球大戰:絕地挑戰》合作伙伴為什麼選擇了聯想,而非那些頂級的專業游戲公司呢?在我看來有多個層面的原因,一方面聯想在消費領域,通過PC等產品的持續迭代升級、全球布局,不管是佔有率還是品牌影響力都足以匹配迪士尼這款超級巨制,另外一方面在企業級市場,比如在高性能計算的技術儲備方面,聯想處於全球領先水平,全世界最快的500台計算機裡,聯想現在就有87套,全球第二,中國第一。

  當然相比各種領先全球的數據,迪士尼更看重的是聯想的數據處理和智能應用能力。日前,楊元慶在出席活動時提到,數據、計算力和算法是實現智能化的關鍵,而聯想有望成為行業領導者應對智能IoT,連接到雲上的各種智能終端,成為數據產生的重要源頭,另外聯想給行業提供高性能計算和數據中心解決方案以及大數據平台+部分行業的解決方案。而前不久,在“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劉軍也表示,未來聯想將全面由硬件制造商向智能物聯服務商轉型,並且將幫助中小企業成為未來智能物聯時代的新物種,共同打造出全新的Smart IoT(SIOT)產品。

  可以說,聯想真正讓業界看到其未來發展希望的地方不是過去取得的成績,而是未來通過硬件制造商向智能物聯服務商轉型的過程中,給行業變革帶來的推動力和新機會。對於迪士尼以及其他和聯想合作的巨頭(比如百度、微軟、京東等重要合作伙伴)來說,聯想構建的體系和平台,能給幫助他們的業務以及關聯產品進行更好的落地,與更廣闊的市場和更多維的消費者見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