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排隊銀行增至16家 兩家銀行處於“預先披露更新”

2018年01月02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伴隨著去年年初張家港行以及年末成都銀行成功上市,2017年已匆匆而去。銀行股IPO在2017年雖然不如2016年時收獲滿滿,但也是有所斬獲。証監會披露的最新信息顯示,新一年排隊銀行的數量已達到16家,較去年年初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

  去年兩家銀行挂牌A股

  上市銀行增至26家

  眾所周知,2016年是銀行IPO重啟后的“豐收年”,隨著對於銀行IPO封閉多年的A股閘門再度開啟,當年共有9家銀行領取了A股上市“通行証”,並有8家最終在當年實現IPO(張家港行2016年拿到批文,2017年成功上市),而剛剛過的2017年,銀行IPO也並非顆粒無收。去年張家港行、成都銀行在年內一頭一尾的上市,不但延續了銀行A股IPO的成果,並使得A股上市銀行數量增至26家。

  與2016年銀行股IPO的火熱場景相比,2017年的銀行上市之旅無疑是低調的。2017年上市銀行數量同比的大幅減少,也使得去年新上市銀行在發行規模和募資資金數量上出現快速萎縮。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6年銀行上市總發行規模達到32.45億股,募資總額合計高達294.31億元。而到了2017年,這兩項數據分別僅為5.42億股和32.30億元。

  隨著近兩年銀行上市不斷取得進展,原有的排隊“老銀行”已基本被消化,幾年前首批進入IPO名單的排隊銀行除終止上市以及從H股重返A股的部分銀行外,已基本完成A股上市計劃,目前排隊銀行名單中已大多為新近入選的銀行。

  排隊銀行擴軍

  16家銀行全部歸隊

  証監會最新披露的信息顯示,截至去年最后一個交易日,滬深兩市共有16家銀行處於A股IPO排隊名單之中,較2016年年末的11家銀行有了較大幅度的擴軍。鄭州銀行、蘭州銀行、蘇州銀行、青島銀行、青島農村商業銀行以及江蘇大豐農商行選擇在深交所上市,長沙銀行、、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浙商銀行、西安銀行、廈門銀行、威海市商業銀行、浙江紹興瑞豐農商行、江蘇紫金農商行和廈門農商行則擬在上交所上市。

  在這16家排隊銀行中,除了徽商銀行以及哈爾濱銀行曾經一度退出A股IPO,但在各自完成H股上市后計劃重返A排隊名單之外,其余12家均為近兩年來才新進入名單之中的。目前這些排隊銀行的狀態不一,鄭州銀行和長沙銀行進展最快,為“預先披露更新”狀態。此外,蘭州銀行、青島農村商業銀行、蘇州銀行、青島銀行、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威海市商業銀行、浙江紹興瑞豐農商行、江蘇紫金農商行、西安銀行均為“已反饋”狀態,:江蘇大豐農商行、浙商銀行、廈門銀行、廈門農村商業銀行則是“已受理”狀態。

  去年以來,先后有多家銀行因更換簽字注冊會計師等原因而遭受“中止審查”,幾乎每周都會有銀行在非正常排隊名單之中。而去年年末的最新的排隊信息顯示,“中止審查”數月的徽商銀行也已回歸正常排隊名單序列,這也使得所有銀行將全部以正常狀態迎接2018年的IPO沖刺。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