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出爐 民營環保企業神霧科技集團入選

2017年12月19日16: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日前,經國家知識產權局評審核查,全國共評選出182家2017年度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北京市共有19家企業上榜。在北京市這19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中,除了百度、京東、搜狗、優酷、首鋼、北汽等“網紅企業”,還有一家民營企業——神霧科技集團,以其開創性的節能環保技術讓人為之矚目。

煤炭變清潔

每年入冬進入燃煤取暖季節,霧霾自然成為熱詞。煤炭使用對我國PM2.5年均濃度貢獻值約為56%,尤其京津冀地區,以2.25%的國土面積承載著全國30%的煤炭燃燒排放,成為霧霾的重災區。中國已探明的煤炭儲量多達1.6萬億噸,其中中低階煤佔56%以上,這些煤含碳量不高、水分大、揮發分高、燃燒熱值偏低,所以工業用煤和民間散戶燒煤時,往往會產生大量的污染物排放。

一方面煤炭直接燃燒造成了嚴重的大氣污染,另一方面煤炭又是我國能源結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如何破解這個矛盾?神霧科技集團的創新技術解開了長期以來談“煤”色變的死結,不僅扭轉了煤炭是不清潔能源的偏見,同時在此過程中又能夠生產出油、氣等戰略資源,將有效降低我國對國外石油、天然氣的依賴,保障能源安全。2016年,我國石油、天然氣的對外依存度分別達到了65%和33%。

神霧科技集團研發的煤炭熱解技術,通過引入蓄熱式高溫空氣燃燒技術,以非接觸式加熱方式,開發出塊煤溫和熱解提質工藝和粉煤快速熱解工藝,並實現了旋轉床熱解爐、快速熱解爐等工程化實施方案,通過密閉絕氧、輻射加熱等方式讓煤炭分離出石油和天然氣,同時生產出大量高熱值的提質煤。據介紹,神霧科技集團發明的熱解爐目前單台生產能力可達100萬噸/年。

全球各國一直在尋找如何從煤裡分離出油和氣來替代石油、天然氣的方法,絕氧熱解的方法就是其中被公認的一種,可是能將它繼續開發下去並大規模用於化工生產的卻還沒有。為什麼如此之難?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涌表示,科學創新和工程創新並不是一個概念。目前煤炭熱解技術有很多,但是在工程實施上很容易造成粉塵堵塞,都沒有實現大規模生產。而神霧科技集團通過輻射加熱規避了氣體擾動,不會產生堵塞問題,有效突破了工程實施難題,從而可以大型化生產,產生生產效益。

垃圾變資源

當前的環境困局,除了談“煤”色變,更有垃圾“圍城”。京津冀地區生活垃圾日產量9.65萬噸,垃圾焚燒是空氣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全國661個城市中,有三分之二面臨著生活垃圾處理困局。

神霧科技集團的煤炭熱解技術,可以讓煤炭分離出油、氣等資源,實現了煤炭清潔化利用。在此基礎上,神霧科技集團把這種技術延伸到了垃圾處理領域。神霧科技集團技術人員介紹,不管是煤炭還是塑料、廢紙、餐食等固體垃圾,本質上都是有機物,都可以通過神霧熱解技術來生產出氣和油。

全球來看,第一代垃圾處理技術是填埋,第二代垃圾處理主要是焚燒發電,但焚燒會產生大量有毒二噁英氣體和重金屬飛灰,對大氣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嚴重破壞。目前以神霧科技集團為代表的絕氧熱解技術是第三代垃圾處理方式。據介紹,神霧的垃圾處理工藝系統包括了預處理系統、熱解系統、流化床氣化系統、油氣分離淨化系統、尾氣淨化系統、污水處理系統等共二十多項專利成果,不接觸空氣、無明火焚燒,不僅能分離出油和氣,還可以留下潔淨的炭,同時杜絕了二噁英等二次污染的發生。

據介紹,神霧科技集團的垃圾處理工藝能夠同時處理生活垃圾、生物質秸稈、有機污泥、廢舊輪胎、病死牲畜、動物糞便等有機固廢,生產清潔燃料和清潔原料(天然氣、生物油、電、冷熱、炭基有機肥、燃料乙醇等),單爐處理量達到50-1500噸/天,可作為分布式能源站在縣城、鄉鎮、農村及工業園進行小規模靈活運用,同時也適用於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特大型、大型城市的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投資和運行成本均大大低於發達國家爐排焚燒爐等處理工藝。

數據顯示,我國每年產生近10億噸城市生活垃圾和有機固廢,這一數據正以年平均10%的速度快速增長。神霧科技集團董事長吳道洪表示,神霧生活垃圾熱解技術的商業運營,為我國乃至全球的城鄉生活垃圾實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找到了一條綠色、經濟、高效之路。

產業化運營

不久前,中國—烏克蘭科技創新展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開幕,展覽旨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烏克蘭經濟轉型發展,深化兩國務實合作內涵。獲得中國綠色制造科技進步一等獎的神霧科技集團,則展示了“低階煤熱解提質新工藝”和“劣質黑色金屬礦、有色金屬礦及含金屬固廢的轉底爐高效清潔冶煉工藝”兩項創新技術,吸引了烏克蘭各界廣泛關注。

業內人士分析,神霧科技集團的節能環保實踐已經從技術創新拓展到了工藝裝備和工程實施領域,並且已經有數十個煤炭、冶金、電力及垃圾處理項目在運營或建設,打通了從研發、生產、建設到運營的產業化鏈條。目前,神霧的環保技術不僅服務於國內,而且正在形成中國標准走出國門,已與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達成項目合作。

十九大提出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未來環保產業將迎來發展契機。隨著中國經濟和國人物質需求的不斷增長,能源消耗隻能依靠環保技術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神霧科技集團精耕煤化工領域,可以說找到了一個把煤集中轉化、集中清潔化、集中生產,可以替代補充石油、天然氣資源不足的藍海領域。2016年,我國消耗了近7億噸油氣,58%從國外進口,當年我國煤炭消耗43.6億噸,如果利用創新技術從其中的中低階煤中提取出4億噸/年的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氣及合成氣,未來我國油氣完全可以自給自足。

對於企業未來發展方向,剛剛當選北京熱物理與能源工程學會理事長、代表中國在國際能源署(IEA)的全球能效大會發聲的吳道洪表示:“煤不僅可以做燃料,隨著科技進步它還可以做原料,不僅避免了在燃燒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污染物,而且可以把煤裡面含的有機物變成我們人類社會更需要的高端的能源,比如汽柴油、天然氣,以及高端的化工產品,比如合成纖維、合成橡膠、合成樹脂等,神霧科技集團正在為未來煤炭替代石油、天然氣邁出最基礎的一步,對中國乃至全球的大氣環境起到技術支撐作用。”

(謝嵐)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