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邏輯助7隻*ST股漲停 9隻低位*ST股籌碼大幅集中

2017年08月24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今年以來,隨著市場風險偏好逐漸降低,缺乏基本面支撐的*ST股整體遇冷,不少個股年內股價均大幅調整。不過,近期兩市*ST股卻屢屢出現強勢表現,僅從昨日來看,兩市*ST股中便有7隻個股逆市漲停,成為場內的焦點。

  具體來看,《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昨日*ST佳電、*ST昌魚、*ST天儀、*ST上普、*ST准油、*ST中絨、*ST匹凸等7隻個股集體實現漲停,此外,*ST運盛(4.94%)、*ST河化(4.92%)、*ST天成(4.25%)、*ST中基(3.81%)、*ST銳電(3.74%)、*ST墨龍(3.54%)等6隻個股亦有不俗表現,昨日漲幅達到3%以上。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ST板塊整體上漲主要有兩大邏輯支撐:

  一方面,借殼案例頻出帶動*ST板塊投資熱度升溫。8月份以來,包括江粉磁材、東方市場、*ST天儀等公司均發布借殼上市相關公告,其中,*ST天儀公告稱,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請撤銷退市風險預警提示,同時擬更名為“貝瑞基因”,而這也標志著貝瑞和康借殼*ST天儀已成功完成。

  事實上,隨著2016年証監會對《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修訂,A股市場借殼上市的相關限制亦更為嚴格,在此背景下,今年以來A股市場借殼上市案例整體大幅驟減,因此,雖然近期增多的借殼案例具有偶然性,但也在一定程度提振*ST板塊等“殼”資源股扎堆領域的市場熱度。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上証指數累計漲幅達5.93%,且目前已位於年內較高位置,前期受市場風格偏好變化而遭到大幅調整的*ST股存在一定修復空間。

  據統計發現,在昨日13隻漲幅超過3%的*ST股中,年內累計跌幅超過30%的個股達到11隻,其中,*ST昌魚、*ST上普、*ST准油等3隻個股股價較去年年末已出現腰斬,而*ST運盛、*ST墨龍、*ST中絨、*ST河化等個股年內累計跌幅也達到40%以上,股價出現大幅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進一步梳理發現,年內股價大幅下跌的*ST股二季度股東戶數環比普遍出現明顯減少,據統計,在年內累計超過30%的*ST股中,有14隻個股通過交易所互動平台或今年中報披露了二季度末股東戶數,其中,*ST寶實、*ST匹凸、*ST上普、*ST墨龍、*ST滬科、*ST柳化、*ST昌九、*ST中基、*ST京城等9隻個股股東戶數較一季度末均減少超10%。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股東戶數減少標志著籌碼集中度的提升,通常來看,籌碼集中度提升有助於減小個股未來走勢的分歧,值得關注。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