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IPO審核速度放緩 環比大幅下降

2017年08月24日08:07  來源:証券日報
 

截至目前,本月內証監會隻審核了17家公司的首發申請

8月23日,擬在創業板上市的福建阿石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寧波創源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九典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首發獲得通過。此前一天,橫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首發申請獲得通過。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與此前幾個月相比,8月份新股審核的速度明顯下降,到目前為止,証監會隻審核了17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其中,14家獲得通過,3家被否。而3月份至7月份分別為52家、50家、64家、42家和54家。

與此同時,証監會核發的IPO批文的數量,已經連續13周少於10家,新股發行步伐小幅微調。“在新股發行常態化的情況之下,多幾家少幾家,這都很正常,關鍵是新股的質量要嚴格把關。”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訴記者。

雖然2017年新上市公司的數量迅速走高,但A股市場的IPO難度卻與日俱增,一個重要表現就是IPO申請被否的企業數量大幅增加。《証券日報》記者經過梳理后注意到,今年以來,已經有46家企業的首發申請被否。同時,還有67家企業終止審查,其中,4月份最多,達到18家,3月份和6月份各有14家,7月份有11家。

至於終止審查的企業所存在的問題,根據証監會此前通報,主要有四個方面,分別是經營狀況或財務狀況異常、會計核算的規范性存疑、業績下滑、股權或戰略調整。

在IPO申請企業終止審查企業數量不斷增加的同時,今年被否企業的數量也急劇增加,目前已經達到了46家。分行業來看,被否的企業以制造業居多,佔比超過六成。細分來看,包括設備制造、儀器儀表制造、金屬制造、化學制品制造等。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制造業也是申報企業所屬行業最多的。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監管層在推動新股發行常態化,但是,在審核過程中,所秉持的標准和理念並沒有改變,也沒有因為審核節奏加快而放鬆審核要求。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