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熱點不斷加速輪流涌動 盯住混改等三大主題

張忠安

2017年08月22日07:43  來源:廣州日報
 

A股目前仍然處在今年以來箱體震蕩的偏上位置,戰勝3300點震蕩難免,使得在指數相對平穩中,個股波動加劇。但萬變不離其宗,建議對持有的優質個股多看少動,其中,下半年市場有望圍繞國企改革、區域主題和產業變化等三大方向。

文/表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署名除外)

廣州日報訊 “熱點不斷輪流涌動,有點像岩漿噴發前,卜卜作響的一片水泡。”一位資深投資者對近期A股板塊輪動作了形象的描述。

鋼鐵、煤炭、蘋果概念、雄安概念、國企混改、大金融、國產軟件、“國家隊”……這些熱點板塊在A股3200點到3300點區間震蕩中不斷加速輪動,甚至有的交易日多個熱點一天過,導致很多股民低位賺錢卻高位被套。

有市場人士就指出,A股目前仍然處在今年以來箱體震蕩的偏上位置,戰勝3300點震蕩難免,使得在指數相對平穩中,個股波動加劇。但萬變不離其宗,建議對持有的優質個股多看少動,其中,下半年市場有望圍繞國企改革、區域主題和產業變化等三大方向。

熱點輪動加快

股民宜“多看少動”

“現在個股短線操作比較難,因為波動變化太快。”廣州一位投資者羅先生對記者表示。根據了解,部分短線散戶四五個交易日損失超過40%。因此,有市場人士建議,在目前指數相對穩定的背景下,對優質個股多看少動,頻繁的短線操作不可取。

羅先生稱,由於最近A股指數沖上了3300點附近,自己本來想換一些股票,但個股波動較大,“本來持有鄂爾多斯的,但后來突然跌停,並且打開,就趕緊出手了。換了一隻稀土股,但卻遭遇連續下跌,五個交易日跌幅就超過10%。要是按昨天收盤價計算,鄂爾多斯賣了以后漲了33%,而買入的個股同期跌幅為12%。合計就損失了45%。”談起近期的短線操作,羅先生非常懊悔,但現在仍然被深套了10%左右。

數據顯示,今年A股熱點輪動非常快。周一混改、周期股、次新股等多路熱點全面開花,帶動滬深兩市雙雙收漲。截至收盤,上証指數報3286.91點,上漲0.56%,成交2097億元。不過,多個熱點持續性並不強,鐵路混改龍頭鐵龍物流盤中一度漲停,但還是被打開。

因此,有券商認為,配置策略上建議順應市場趨勢,對優質個股且漲幅不大的不要輕易換股,更不要頻繁追高。

下半年A股適當關注三大主題

主題一:國企改革 “聯通式”混改值得期待

中國聯通21日再次發布定增預案,經比對,本次發布的方案與之前撤回的方案在發行股份、各戰略投資人的持股比例等方面均無變化。關於與再融資新規沖突方面,証監會將其作為個案,強調適用2017年2月17日証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

與此同時,參與聯通混改的蘇寧雲商、宜通世紀、網宿科技、用友網絡等也在8月21日開市起復牌。截至收盤,中國聯通漲停,蘇寧雲商上漲000%。

不過,三季度以來,國企改革動作有加速跡象,除了神華國電合並方案上報國務院﹔聯通混改浮出水面外,鐵路方面也動作頻頻,根據媒體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已邀請阿裡騰訊參與混改。即使是地方國資改革,進展也比較快,如江蘇召開國改推進會,天津、山西成立國資運營平台,上海成立國資改革基金等。

興業証券分析師王德倫表示,上半年混改的推進依然存在步調不一致等問題,在目前一二批19家央企混改試點單位中,真正拿出方案的非常少,主要在於決策層對於前期頻發的國有資產流失問題非常謹慎。但在對混改保持“強監管+強支持”的態勢下,中國聯通的超預期方案是一個風向標,未來不排除會有多個 “聯通式”混改案例出台。因此,在電力、鐵路、船舶等領域,相關個股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享受國企混改的預期紅利。

主題二:區域發展 雄安概念等再獲關注

“雄安新區后期建設推進或超市場預期。”華泰証券分析師戴康在最新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他預計9月底之前,雄安新區有可能出現新一波行情。根據記者了解,在區域發展方面,除了雄安新區概念外,廈門、海口等區域性機會也有望獲得關注。

7 月18 日,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成立,注冊資本一百億元﹔8 月18 日,發改委披露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正加緊推進,表明雄安建設將進入實質階段。根據華泰証券的調研,雄安新區配套的政策體系已經在研制當中,未來一部分央企或者央企的部分部門有望入駐雄安,傳統產業將疏解。“我們判斷,9 月底之前是雄安第二波行情的重要時間窗口。”戴康認為。

安信証券分析師陳果也認為,進入8 月,投資者應該持續關注雄安板塊的最新進展及相關投資機會。“雄安新區距4 月份的第一輪快速上漲已經過去一個季度多的時間,相關公司的股價也經歷了相對大幅度的調整,如果后期在雄安開工建設后能夠真正拿到訂單,那麼盈利能力和估值確實都有一定的提升空間。”陳果表示。

主題三:產業動向 人工智能仍是領頭羊

在產業利好方面,根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人工智能可能繼續充當領頭羊,同時,蘋果概念、軍民融合等也可能有結構性表現。

雖然今年以來中小創整體表現弱勢,但人工智能龍頭概念股卻逆勢上揚,其中,科大訊飛今年5月中旬以來股價已翻番。中小板的海康威視今年以來的累計漲幅也超過100%。多家券商機構觀點認為,人工智能仍然是A股產業機會中的領頭羊。

“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發布,為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確立了清晰的發展框架。”中金公司分析師黃樂平表示。

陳果也認為,人工智能產業趨勢不斷向好,包括無人零售、無人駕駛和智能理財等都會成為細分行業的翹楚。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