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將倒逼上市公司治理結構完善

2017年06月23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經過三年多的改革完善,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All Country World Index)全球指數水到渠成。其初始加入的222隻A股約佔該指數0.73%的權重。

對此,市場最歡喜的是資金開源。此前瑞銀發布報告指出,MSCI一旦決定納入A股,估計將有80億美元至100億美元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被動流入A股。高盛集團則預計,未來五年,中國A股權重可能佔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9%、MSCI全球指數的1%,帶來約2300億美元的指數投資資金流。MSCI指數管理研究全球主管Sebastien Lieblich在當天MSCI決定納入A股后的記者會上表示,若中國A股未來全部被納入MSCI,資金流入規模可能達約3400億美元。

其實,無論資金流入的多寡,A股入摩這一裡程碑事件的意義在於,代表的是國際上對中國資本市場三年多來在市場化、國際化程度提升,以及內部監管制度完善方面持續改進的認可,是對中國資本市場作為全球可配置資產的重要認証。這一歷程本身就已經表明,A股入摩這一事件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和治理完善已經產生了巨大的推動力。

而且,A股入摩帶來的資金將率先追逐先期納入指數的222隻A股及由此創建的衍生產品,這222家標的公司對應滬深兩市3200多家公司來說,幾乎是十五選一,可謂精挑細選。按照今年3月份MSCI在其官網上公布將A股市場納入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新提案,MSCI隻納入可以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買賣的大盤股。那麼,這222隻A股應該是更加符合國際投資者視角的治理完善的上市公司。

在此背景下,A股入摩這一事件及增量資金的進入,會逐步提升市場對於以漂亮50、上証50、滬深300、AH股為代表的大盤股的偏好,這將有利於場內場外資金流向估值相對合理的大盤藍籌股,提升價值股的估值中樞,有利於A股市場價值投資理念的進一步確立,有利於市場樣板群體的構建,並帶動整體風氣向好和凝聚,倒逼上市公司治理走向良性。

令人玩味的是,在A股入摩當天的新聞中,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透露了一個細節值得認真思考。

方星海在節目中透露,原談判過程中確定納入的A股上市公司有230家,但最終宣布的時候少了8家,這是因為這些公司處於停牌狀態,且停牌時間超過50天,所以MSCI對其進行了扣除。看來,A股入摩事件給上市公司群體上了一堂生動的教育課,對上市公司的規范運作形成倒逼,將促使其公司治理更加規范。

今年4月份國務院批轉發改委《關於2017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中,將修訂上市公司治理准則作為今年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的一項任務。現實中執行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則》,是我國2002年借鑒經合組織《公司治理原則》與有關國家實踐制定的,在提升我國公司治理水平上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但與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現狀和全球公司治理新的原則與標准相比,已明顯滯后。尤其是,隨著滬港通、深港通的實施,以及明年入摩的成行,迫切需要一部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則,既立足於中國現行的法律、法規等制度安排,又要對接國際新的原則與標准,努力完善我國上市公司治理架構,切實提升公司治理水准,促進上市公司質量提升,夯實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服務於中國和全球經濟發展。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