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板成立13周年 市場規模逐步擴大

2017年05月27日07:52  來源:証券日報
 

主持人蘇詩鈺:中小企業板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以來,已走過十三年。中小企業代表了我國經濟中最有活力的群體,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十三年精耕細作。中小企業板培養出一批行業龍頭公司,在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支持扶貧攻堅等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小企業板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以來,已走過十三年。十三年來,中小企業板始終把規范作為發展的前提,堅持穩中求進,以堅實平穩的步伐引領中小企業開拓前進。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5月20日,中小企業板共有857家上市公司,市場規模逐步擴大﹔累計融資19781億元,其中IPO累計融資5576億元,累計股權類再融資12854億元,累計其他類再融資1449億元,努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中小企業板在穩步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助力國民經濟的發展。

截至2017年5月20日,中小企業板公司總股本6906億股,累計總成交金額149.1萬億元,股票總市值達9.8萬億元,約佔深滬兩市市值的18.96%,成為支持中國金融體系構建、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軍。中小企業板綜合指數從最初的1000點,增長至2017年5月20日的10853點,見証了中小企業板市場的高成長性。中小企業板的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也逐年穩步上升,比例從2004年6月25日的22.59%上升至2017年5月20日的45.90%,機構家數達到3.97萬家,投資者結構不斷優化。

2016年深港通開通,中小企業板深股通標的公司425家,佔深股通總標的數量的47.17%,上述標的公司累計成交金額1016.71億元,日均成交金額9.78億元,累計成交數量53.10億股,日均成交數量0.51億股,有效促進了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

同時,中小企業板公司業績穩健增長,共享經營發展成果。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2016年平均營業總收入35.26億元、平均淨利潤2.6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7.16%和30.32%。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背景下,中小企業板2016年整體業績穩中有進,且增速回升,收入、淨利潤增速均為最近五年新高,反映出中小企業、民營經濟在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中的活力。

有關專家表示,中小企業代表了我國經濟中最有活力的群體,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十三年精耕細作,中小企業板培養出一批行業龍頭公司,在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支持扶貧攻堅等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充分體現了發展中小企業的重要戰略意義。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