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沖擊IPO 幾家歡喜幾家憂

2017年04月27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截止4月26日,新三板已有三家公司IPO過會,而去年隻有一家新三板公司通過了IPO過會,新三板IPO審核過會速度明顯提升。

  據東方財富choice終端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一共有86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向証監會提交了IPO首發申請,新三板挂牌企業進入IPO輔導的已經超過300家。

  銀河証券江蘇分公司新三板負責人朱國慶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的採訪時表示,越來越多的新三板公司沖擊IPO,是源於融資和財富效應的需求。新三板市場和主板市場的流動性不同,新三板市場的流動性比較差,再加上現在IPO提速,許多新三板企業會將目光轉向A股市場。

  多家新三板公司沖擊IPO

  越來越多的新三板公司表達了沖擊IPO的意願。3月14日晚,國林環保和藥石科技透露其IPO申請獲得受理,將於3月15日起停牌。創新層企業國林環保公告稱,公司已於3月9日向証監會提交首次公開發行A股並在創業板上市的申請,並於3月9日收到証監會行政許可申請接收憑証﹔基礎層企業藥石科技公告稱,公司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申請,於3月14日領取了《中國証監會行政許可申請受理通知書》,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申請材料已被証監會受理。

  4月24日,新三板挂牌企業廣聯航空發布公告稱,根據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及在境內資本市場(創業板)上市的戰略發展規劃,經慎重考慮,廣聯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擬申請終止公司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

  事實上,這麼多的新三板企業,真正通過IPO過會的屈指可數。隨著IPO提速,過會的新三板企業也增多了。2016年一共隻有兩家新三板企業通過IPO過會,而今年,截止2017年4月26日,就有四家新三板公司通過了証監會IPO審核。

  2017年1月6日,三星新材IPO申請今日獲証監會通過。三星新材也成為2015年底IPO重啟以來過會的第三家新三板企業。同時,三星新材也是新三板10年轉板路上第一家主板IPO過會的公司,也是2017年第一家轉板成功的新三板企業。

  相關資料顯示,三星新材成立於1999年,主要從事各類低溫儲藏設備玻璃門體及深加工玻璃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與銷售。公司的主要營業收入來源於主營產品,並且業績逐年穩定增長。據2014年和2015年年報以及2016半年報顯示,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2.35億元、2.38億元、1.5億元,淨利潤為3443.7萬元、3772.46萬元、2528.37萬元。其中,2015年和2016年中期淨利潤分別增長9.55%、1.47%。

  4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艾艾精工IPO申請獲得証監會主板發審委審核通過,這是繼拓斯達、三星新材、光莆電子和新天藥業后,今年最新一家IPO申請過會的新三板公司。

  艾艾精工成立於1997年,公司主營業務為輕型輸送帶的研發、生產及銷售。輕型輸送帶作為自動化生產和輸送設備的關鍵部件,廣泛應用於鋁型材加工、紡織印染、食品加工、物流運輸、農產品加工、娛樂健身、木材加工、電子制造、印刷包裝等行業和領域。2014年1月正式挂牌新三板。

  艾艾精工2017年2月份發布的年度報告內容顯示,艾艾精工去年營業收入約1.49億元,同比增長1.55%,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106萬元,同比增長4.17%,過去三年的經營業績比較穩定。

  新三板企業IPO被否

  涉及財務問題

  盡管有一部分新三板企業順利通過審核,但是仍然有許多企業IPO被否。甚至還有企業主動終止IPO審核。

  一直以來,公司的營業收入都是新三板企業沖擊IPO的重要武器,但是,淨利潤翻倍增長,財報十分漂亮的元利科技IPO卻被否了,被否認的核心原因是持續盈利能力存疑、環保措施不當。

  除了元利科技,還有一家公司因為業績不佳,主動要求終止IPO審核。

  4月6日晚,新三板創新層企業邁奇化學發布公告稱,公司於3月31日向証監會申請撤回IPO並在創業板上市的相關申請文件。

  4月25日,邁奇化學發布了2017年第三次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終止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申請的議案》,邁奇化學終止IPO成為了定局。

  邁奇化學表示,由於2017年一季度業績出現虧損,預計2017年上半年同比業績大幅下滑,可能出現不滿足《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中上市條件的情形。

  公告顯示,邁奇化學的年報披露時間從3月20 日變更至4月27日。邁奇化學近幾年財報內容顯示,公司近幾年正穩步增長。2013年,公司淨利潤僅為451萬元。但是,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淨利潤分別為1061萬元、3933萬元和3083萬元,3年時間內公司業績增加了5倍之多。

  根據邁奇化學披露的公告顯示,原定於3月20日發布2016年報,現在已經兩度延期,最新公告顯示年報將於4月27日披露。公司表示,為確保財務數據和披露信息的准確性及完整性,年度報告內容仍需復核完善。

  對於邁奇化學的突然中止IPO這一行為,有業內人士表示,可能是財務做過處理,怕遭到處罰,就直接終止。

  “並不是所有企業都適合走這條路,新三板和主板的功能不一樣,企業要選擇合適的道路,”銀河証券江蘇分公司新三板負責人朱國慶對記者說,“新三板融資能力差,估值上不去,企如果可以長期保持穩定的業績增長,完全可以選擇IPO這條路”。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