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熱衷發放“現金大禮包” 398家為現金分紅

 傅蘇穎

2017年03月24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576家發布分紅預案的上市公司中,398家為現金分紅

隨著上市公司年報陸續披露,整個A股市場掀起分紅潮,個別公司拋出了土豪大紅包,甚至是一些虧損的上市公司也加入到現金分紅的隊伍,引發市場的關注。《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3月23日,滬深兩市共有576家上市公司發布分紅預案,僅現金分紅的公司就有398家。

厚生智庫研究員趙亞?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分紅的上市公司多,大致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去年經濟好轉,企業盈利增長﹔二是監管層為了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要求上市公司分紅,鼓勵現金分紅。現金分紅畢竟是真金白銀,比高送轉實惠。當然有前景特別好的公司,高送轉后被認為能夠很快填權,高送轉比分紅更受歡迎。

信達証券策略分析師谷永濤表示,隨著年報陸續披露,上市公司的現金分紅規劃逐步展現在投資者面前。與高送轉不同的是,現金分紅對上市公司的財務要求更高,現金分紅需要貨幣資金進行支付,意味著上市公司利潤和現金流情況較好,對公司經營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然而,在現金分紅成為市場關注熱點的同時,上市公司另外一種分紅方式,高送轉卻遭到冷遇。近日多家公司的高送轉方案引發監管部門強烈關注,有些公司沒有業績支撐,甚至存在配合股東減持的嫌疑。

為此,高送轉正在成為深交所的監管重點,同時還強化對大股東減持計劃的監管。雙重監管之下,今年上市公司的高送轉行為出現了降溫。目前來看,監管機構在加強上市公司對高送轉行為信息披露的同時,下一步將繼續重點關注上市公司高送轉行為,進一步加強對高送轉的問詢力度,“逢高送轉必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也有不少公司業績下滑卻仍然堅持發出“分紅大禮包”。

對此,趙亞?表示,正常情況下,上市公司首先要保証其持續經營能力所需的現金流,才能大比例現金分紅。可現在有的虧損企業也提出“分紅大禮包”比較反常,存在向大股東利益輸送的嫌疑。當然對於大股東來講,高送轉后出售股份更合適,但監管層已經嚴厲警告過一些高送轉的公司,如果高送轉的同時又大量現金分紅,就更容易“過關”。另外在大股東急需資金、股份交易受限或股價跌幅過大時,他們也會通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而獲取現金。 

(責編:李海霞、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