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一達”上市競速 中通快遞登陸紐交所

溫婷

2016年10月28日08:0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三通一達”上市競速中通快遞登陸紐交所

  此次赴美上市,中通快遞以19.50美元/股發行7210萬股,募集資金14億美元,這一融資規模遠超申通、圓通、順豐和韻達這四家在A股借殼上市的同行。

  阿裡研究院專家粟日告訴記者,中通登陸紐交所,意味著中國快遞業排名前五位的民營快遞企業都將陸續完成上市,接下來還有郵政系的EMS和百世集團,快遞企業集中上市潮結束后,將進入兼並重組階段。

  “鐺”的一聲,在眾人的簇擁下,中通快遞創始人、董事長賴梅鬆敲響上市鐘聲。在“三通一達”(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的上市競速中,中通快遞不僅后來者居上,並以今年迄今美國最大規模IPO笑傲同儕。

  美國當地時間10月27日(即北京時間27日晚間),中通快遞在紐約証券交易所(簡稱“紐交所”)正式挂牌,股票代碼為ZTO。當天,中通快遞以18.4美元開盤,較發行價19.5美元微跌,市值約134億美元。

  此次赴美上市,中通快遞以19.50美元/股發行7210萬股,募集資金14億美元,這一融資規模遠超申通、圓通、順豐和韻達這四家在A股借殼上市的同行。根據中通快遞10月14日更新的最新SEC文件,其給出的IPO定價指導區間為16.50-18.50美元。此外,中通快遞還披露了綠鞋機制,承銷商有權在IPO中多賣出1081.5萬股的“超額配售選擇權”,如果承銷商完全行使超額認購權,中通快遞最終IPO規模將升至16億美元,創下國內民營快遞企業上市募集資金規模最大的記錄。

  后來者居上

  圓通快遞已於10月20日正式登陸A股,成為中國快遞行業第一股。“后來者”中通緊隨其后於10月27日登陸紐交所,在此次上市競速中超越了尚處在借殼上市流程中的順豐、申通和韻達。

  成立於2002年5月8日的中通快遞總部設在上海,是“三通一達”中起步最晚卻發展最快的快遞企業。在這波上市潮中,我國快遞業第一梯隊的運營數據逐一披露。2015年,圓通、韻達、順豐、申通、中通的淨利潤分別為7.2億、5.3億、16.2億、7.7億、13.32億元,中通緊隨順豐,在“三通一達”中領跑。

  財務數據顯示,中通快遞2014年營業收入為39億元,2015年增長55.9%達到61億元,2016年前6個月更是增長70.8%達到42億元,對應的淨利潤分別為4.06億元、13.32億元、7.67億元,淨利潤率為10.4%、21.9%和18.0%,遠超同行的3%至6%水平。從市場份額佔比來看,2015年,中通快遞業務量為29.5億件,佔據中國快遞市場的14.3%份額,與目前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圓通速遞(14.7%)相差無幾。2011年到2015年,公司年均業務量增長率為80.3%。

  有意思的是,在上市競速中,中通的起步同樣並不領先。2015年12月,艾迪西發布重組預案,申通快遞有意作價169億元借殼上市。1個月后,大楊創世披露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圓通作價175億元借殼上市的進程浮出水面。2016年5月,順豐速運作價433億元借殼鼎泰新材的方案公布。7月,新海股份公告作價180億置入上海韻達貨運有限公司全部資產。9月底,中通另辟蹊徑,遞交SEC文件擬登陸紐交所。

  如今,圓通快遞已於10月20日正式登陸A股,成為中國快遞行業第一股。“后來者”中通緊隨其后於10月27日登陸紐交所,在此次上市競速中超越了尚處在借殼上市流程中的順豐、申通和韻達。

  快遞行業爭相上市的“多米羅骨牌效應”在業內人士看來並不新鮮。阿裡研究院專家粟日告訴記者,中通登陸紐交所,意味著中國快遞業排名前五位的民營快遞企業都將陸續完成上市,接下來還有郵政系的EMS和百世集團,快遞企業集中上市潮結束后,將進入兼並重組階段。

  “最后影響格局的並不是上市本身,而是上市之后,勢必要出現第一梯隊對第二梯隊的橫向整合,市場會更加集中到4到5家龍頭手中,且必會從已經上市的公司中出現。”粟日如此評述。

  后上市時代

  各大快遞公司完成上市后,我國快遞業將進入怎樣的競爭格局?未來擺脫價格戰的競爭模式后,行業仍有巨大發展空間。業內共識是,“到2020年我國快遞年業務量要實現500億件”的目標大概率將提前實現。

  如今,我國快遞業的成長性已經超過電商。艾瑞咨詢數據顯示,中國快遞市場票件量在2011年至2015年的年復合增長率高達54.1%,超過電商這五年內的年復合增長率50.3%。預計至2020年,快遞市場的票件量將達到600億件,未來五年年復合增長率仍達到21%以上,仍高於電商。

  行業規模上,2015年中國快遞業務量(指攬件量)已超過美國54%,但是同期的業務收入隻有美國的52%。按購買力比較,現階段中國的快遞價格僅為美國的一半。未來擺脫價格戰的競爭模式后,行業仍有巨大發展空間。業內共識是,“到2020年我國快遞年業務量要實現500億件”的目標大概率將提前實現。

  相較於美國快遞行業已經形成的FedEx、UPS、DHL幾家獨大的寡頭局面,我國體量較大的民營快遞企業剛剛顯現出規模優勢。隨著價格逐漸觸底,快遞企業紛紛轉向對新技術、新增長點的開發,初步建立行業壁壘。

  圓通董事長喻渭蛟就募資用途表示,圓通將通過資本的杠杆作用快速整合產業鏈。“快遞只是物流鏈條中的一個核心環節,還有很多產品和鏈條沒有整合。”上市之后,圓通速遞將充分利用資本市場的融資和並購工具,豐富產品結構、提升綜合實力。

  中通快遞此次IPO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購買土地使用權、分揀中心建造、購買分揀設備、擴張自有的大容量卡車以及包括IT信息系統投資等一般企業用途。順豐則提出募資將用於航材購置及飛行支持、冷運車輛與溫控設備採購、信息服務平台建設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術研發、中轉場建設項目。

  同時,中通正在強化國際化布局。中通招股說明書在介紹公司戰略時明確指出,接下來將大舉進軍跨境電子商務市場,利用國內快遞網絡資源和處理能力,力求與更多全球物流及郵政服務供應商合作。美國當地時間10月12日,中通國際與USPS(美國郵政)正式建立戰略合作關系,雙方將攜手開拓全球跨境電子商務配送業務。據了解,中通目前已先后在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韓國、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設倉,配備了齊全的軟硬件設施,並相繼推出了美國、歐盟、澳大利亞、新西蘭、日韓等專線包裹寄遞業務。

  資本背后角力

  在中國快遞企業的這場上市競速中,站在“三通一達”和順豐背后的各路資本無疑是主要的推手之一。各路資本在物流行業的角逐,才剛剛拉開帷幕。

  在中國快遞企業的這場上市競速中,站在“三通一達”和順豐背后的各路資本無疑是主要的推手之一。其中,中通的投資方有紅杉資本、美國華平投資等﹔圓通背靠阿裡、雲鋒新創等﹔順豐吸引了招商局、中信資本等入股﹔而韻達的投資方則包括復星、君聯資本、中國平安等。另有消息稱,百世匯通已引入阿裡、IDG等投資者。

  “快遞行業從邊界上有割裂,各方有護城河,資本已經押注,未來這一環節肯定不會成為投資熱點,但不排除整個物流行業仍將得到資本的熱烈關注。”“運滿滿”聯合創始人、總裁苗天冶告訴記者,快遞只是大物流產業的一個環節,產業鏈的細化和拆分仍空間巨大。

  創立於2013的“運滿滿”專注整車運力調度平台建設,目前已完成C輪融資,吸引了紅杉資本、光速安振、雲鋒基金等知名創投入股。苗天冶向記者坦言,除了資金的支持,投資機構還會在大物流領域促進所投公司之間的合作溝通。

  正如苗天冶所言,華平投資在投資中通孵化上市的同時,還投資了定位於零擔快運加盟網絡平台的安能物流、短途物流服務供應商雲鳥物流,以及物流地產開發運營商易商紅木集團(簡稱ESR)等。

  各路資本在物流行業的角逐,才剛剛拉開帷幕。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