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在山東轄區開展糾紛調解合作

2016年10月27日08:14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呂騫)26日上午,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投服中心)與山東証監局、山東上市公司協會、山東省証券業協會、山東省期貨業協會、山東轄區上市公司及証券期貨經營機構代表共同簽署了《共同促進山東轄區証券期貨糾紛解決合作備忘錄》。該《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是落實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國証監會《關於在全國部分地區開展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試點工作的通知》(法﹝2016﹞149號)和中國証監會“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的一項重要部署,是對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的創新和深化。

《合作備忘錄》簽署后,山東轄區的証券期貨糾紛事項又增加了一個專業的解決渠道。投服中心的小額訴調機制借鑒了國外先進的糾紛調解經驗,對涉及金額較小的簡單糾紛可以實現快速妥善解決。簽約各方還將在共建專家調解員隊伍、共享統計數據信息、糾紛監測聯動等方面不斷展開深入合作。

山東証監局領導指出,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標志著“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的基礎機制建設”又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這對於依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資本市場秩序,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義。近年來隨著資本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產品、業務日益創新,矛盾糾紛數量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糾紛處理的壓力很大。引入投服中心專業的第三方調解機構,有助於更加便捷、專業、高效地解決投資者糾紛。山東証監局將以此次簽約為契機,向投資者大力普及糾紛調解渠道,積極推動轄區市場主體通過調解解決各類糾紛,並與法院積極合作,建立訴調對接工作機制,開創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新局面。

投服中心負責人介紹,投服中心承擔著建設“全國証券期貨糾紛調解中心”的重要任務,不斷推進建設覆蓋全國的調解業務網絡,中心的調解工作初見成效,得到了投資者、市場機構和合作法院的認可。為進一步建設推進糾紛解決的網絡,投服中心與山東証監局、各協會共同簽署關於促進証券期貨糾紛解決的合作備忘錄,共同促進山東轄區証券期貨糾紛的便捷、專業、高效解決。投服中心將通過組建高水平的調解員隊伍,不斷提高糾紛調解水平,提升公信力和影響,成為証券期貨領域信得過的專業糾紛調解機構。

簽約儀式上,山東証監局領導和投服中心領導還共同為12名兼職調解員發放聘任証書,進一步強化了專家調解員隊伍建設。調解員代表對履行好調解員職責、積極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進行了表態。參加儀式的上市公司和証券期貨經營機構代表紛紛表示對該項糾紛調解機制全力支持和積極配合,共同推動山東轄區証券期貨投資者投訴糾紛調解工作穩步開展。簽約儀式后,投服中心、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專家就糾紛調解和訴調對接工作情況向証券期貨經營機構、上市公司參會人員及調解員進行了培訓。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