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積極推動降低企業杠杆率 建立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2016年10月27日08:04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國務院積極推動降低企業杠杆率 建立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據中國政府網26日消息,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有關部署,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和協作配合,有序推進降低企業杠杆率工作,經國務院同意,建立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在國務院領導下,聯席會議履行以下職責:研究擬定《國務院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相關配套文件﹔組織開展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試點﹔研究確定降杠杆的具體政策,組織協調實施降杠杆相關支持政策和監管政策﹔跟蹤分析研究非金融企業債務問題並提出建議﹔開展降杠杆重大問題專題研究,及時協調解決降杠杆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組織建立健全約束機制,推動依法懲處違法行為、聯合懲戒失信行為,確保降杠杆不偏離市場化、法治化軌道﹔負責就降杠杆問題與地方人民政府溝通協調,引導地方營造良好的區域金融環境,指導地方做好相關支持和協調工作﹔建立降杠杆信息收集和報送機制,組織對降杠杆政策的效果評估﹔組織協調降杠杆相關輿論引導工作,適時適度做好宣傳報道和政策解讀工作﹔承辦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聯席會議由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監會、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商務部、國資委、稅務總局、工商總局、國務院法制辦、証監會、保監會、最高法院等17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發展改革委為牽頭單位。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