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再升級 白酒加速回歸大眾消費

2016年09月30日07:53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禁酒令再升級 白酒加速回歸大眾消費

  今年以來,多個省份進一步收緊了“禁酒令”,公務接待全面“禁酒”已成趨勢。隨著公務宴請市場持續萎縮,白酒上市公司加快轉型,個人和商務成為產品消費主力,白酒加速向大眾消費市場回歸。

  “禁酒令”再升級

  新疆近日出台的《自治區公務接待禁止飲酒的規定》提出,自治區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工作人員在自治區范圍內所有的公務接待一律禁止飲酒﹔因外事接待和招商引資等特殊情況需飲酒的,報本級紀檢機關審核批准。

  《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2013年12月發布,對接待活動食、宿、行等關鍵環節提出了明確要求,其中規定公務宴請“不得提供香煙和高檔酒水”。新疆此次出台的規定是在此基礎上的升級細化,將“高檔酒水”范圍擴大至“任何酒類”。

  此前,浙江、黑龍江、吉林、江蘇、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出台公務接待“禁酒令”。其中,黑龍江、吉林在2014年出台有關公務接待規定,要求省內公務活動一律不飲酒﹔今年7月,安徽發布的《省內公務活動禁止飲酒規定》提出,一律不得飲用任何人和任何單位提供的酒類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白酒公司加速轉型

  自“八項規定”出台后,白酒行業經歷了持續深度調整。數據顯示,高端白酒公務消費比例由2012年之前的40%大幅下降至2014年之后的5%以內。茅台(600519)董事長袁仁國曾表示,茅台酒的公務消費佔比已降至1%左右。隨著公務消費被不斷擠壓,商務和個人成為高檔白酒的消費主力。

  除高端白酒外,此次新疆發布的“禁酒令”將普通酒類納入禁止范圍。對此,酒類營銷專家晉育峰表示,這可能對疆內的普通酒類銷售造成一定影響,但影響不大。“八項規定”以來,針對公務市場的酒類銷售已大幅下降,大眾消費頻次增加,價格上升,形態也更加多元化。疊加商務消費需求,公務消費已不再是影響普通酒類消費的核心因素。

  國泰君安指出,此次新疆禁酒令的推行將對伊力特(600197)、中葡股份(600084)、通葡股份等當地酒企產生直接影響,也可能不利於進軍西北的金徽酒。但對大多數白酒上市公司影響較小。

  業內人士認為,從今年安徽省和湖南省“禁酒令”的效果看,白酒上市公司所受影響不大,預計此次新疆“禁酒令”不會對白酒上市公司業績產生實質性影響。本輪白酒龍頭企業的復蘇是建立在私人消費與商務消費基礎上,源於消費升級、品牌集中度提升,三公消費的邊際影響不大,不會改變擠壓式競爭下龍頭強者恆強的整體趨勢。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