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股打新熱漸退 新上市銀行中簽率小幅回升

呂 東

2016年09月27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銀行股打新熱“高燒漸退” 新上市銀行中簽率小幅回升

  隨著常熟銀行完成新股發行工作,滬深兩市也即將迎來第三家農商行。同樣是推遲三周發行,同樣是發行規模大幅縮水,近日新股發行的常熟銀行獲得了2603倍的網上申購,但同時有21個配售對象未參與網下申購。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新銀行陸續前往A股,銀行股發行中簽率也在近期體現出緩慢回升的跡象。《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此前江陰銀行中簽率僅為0.0954%,為銀行新股發行的最低值,而近期發行的無錫銀行及常熟銀行的中簽率均已提升至0.1%之上。

  常熟銀行新股發行

  申購倍數為2603倍

  常熟農村商業銀行於9月20日開啟網上和網下申購,該行此次發行總數為2.22億股。與此前大多數新上市銀行一樣,常熟銀行的發行規模也較此前披露的3.5億股發行規模大幅縮水。根據《証券法》相關規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股票上市,應當符合的條件中包括:公開發行的股份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總額超過人民幣四億元的,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為百分之十以上。而江蘇銀行、無錫銀行、江陰銀行和常熟銀行獲批發行的股份數量佔發行后總股份的比例僅為10%或略高,恰好是處於《証券法》規定的下限。

  發行規模的縮減,也讓本身發數量較小的常熟銀行募集資金數額在10億元以內,為9.51億元,與江蘇銀行貴陽銀行72億元和42億元的募資規模不可同日而語。

  根據初步詢價情況並綜合考慮發行人所處行業、市場情況、同行業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資金需求及承銷風險等因素,常熟銀行此次發行價格為4.28元/股。而該行發行價格對應的市盈率為9.89倍(每股收益按照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后孰低的2015年淨利潤除以本次發行后總股本計算)。與江蘇銀行、江陰銀行、無錫銀行新股發行時相同,常熟銀行銀行同樣由於發行市盈率高於同行業上市公司二級市場平均市盈率,存在股價下跌風險而延后三周至到9月20日才開始進行申購。

  該行發行結果顯示,回撥機制啟動前,常熟銀行網下初始發行數量為1.556億股,佔本次發行總量的70%﹔網上初始發行數量為0.667億股,佔本次發行總量的30%。由於常熟銀行網上初步有效申購倍數為2603.55倍,高於150倍,發行人和保薦機構(主承銷商)決定啟動回撥機制,將該行發行股份的60%由網下回撥至網上。回撥機制啟動后,該行網下最終發行數量為0.222億股,佔比為9.9998%﹔網上最終發行數量為2億股,佔比逾九成。

  21家有效報價配售對象

  未參與網下申購

  地方銀行A股上市破冰后強勁的市場表現,無疑大大增加了市場各方對於銀行新股申購的熱情。常熟銀行新股申購共計吸引了1261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2459個有效報價配售對象。其中,有21個有效報價配售對象未參與網下申購。其余1240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2438個有效報價配售對象按照《發行公告》的要求參與了網下申購。

  根據常熟銀行公布的申購結果,該行網下發行有效申購數量為3457.44億股,其中公募基金及社保基金有效申購數量為1002.93億股,佔網下有效申購總量的比例為29.01%﹔年金保險資金有效申購數量為477.83億股,佔比為13.82%﹔其他類型的投資者有效申購數量為1976.67億股佔比為57.17%。與其他銀行申購情況相同,雖然申購數量佔比僅為29.01%,但公募基金及社保基金的配售比例仍是最高的,在常熟銀行的新股網下申購中該類投資者獲配比例高達40.01%。

  此次,個人投資者成為了該行新股網下申購中的“棄配”大戶,在常熟銀行披露的未參與網下申購的配售對象名單中,除三家為險資和機構賬戶外,其余均為個人投資者。

  此外,在常熟銀行在收到網下申購初步詢價報價信息后,還有高達44個配售對象屬於無效報價而被剔除在外。其中包括13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23個配售對象未按要求提交承諾函等關聯關系核查資料﹔有1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1個配售對象屬於《証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及《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中規定的禁止配售情形﹔有3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20個配售對象屬於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配售對象黑名單公告(2016年第5號)》中禁止配售范圍,予以剔除。

  23個社保基金賬戶進行了頂格申購,最終每個賬戶平均獲配13784股,合計獲配股數27.57萬股。

  中簽率開始回升

  連續兩家銀行突破0.1%

  由於地方銀行的新股申購受熱捧,中簽率曾經持續走低。但《証券日報》記者發現,無錫銀行和常熟銀行的中簽率已開始緩慢回升,這兩家新股網上發行最終中簽率均已在0.1%以上。

  從新上市銀行的首日表現來看,均是以44%的首日最高漲幅收盤,且在隨后幾個交易日中持續漲停。銀行股上市后強勁的市場表現,不但打消了投資者對於銀行股估值過高的擔憂,更讓投資者把打新熱情帶到了銀行股中,江陰銀行的申購中簽率僅為0.0954%。但隨著這幾隻新上市銀行股近期股價的回調,從最新發行的無錫銀行、常熟銀行來看,中簽率開始緩慢上升,這兩家均已上升至0.1%以上,分別為0.102%和0.115%。

(責編:田原、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