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賣房套現 險資瞄准低價地產股

2016年09月27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上市公司賣房套現 險資瞄准低價地產股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9月份以來,便有*ST新梅、海航創新等6家公司選擇出售房產增厚業績

  ■本報記者 王 崢

  繼*ST寧通B擬出售北京二套學區房套現千萬元后,雲賽智聯、高鴻股份、綠庭投資等公司也相繼公布了房產出售事宜。而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9月份以來,便有*ST新梅、海航創新等6家公司選擇出售房產增厚業績。

  其中*ST新梅在公告中更是明確表示,此次出售房產的目的是為盤活公司存量房產,優化資產結構,推動公司股票盡快恢復上市。

  9月份多家上市公司賣房套現

  9月份,上市公司賣房提振業績成為市場上的熱點話題。而在*ST寧通B出售北京二套學區房的前后,還有多家公司公布了房產出售計劃。

  9月14日,*ST新梅發布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擬將所持有的新梅大廈部分辦公用房出售給公司關聯方上海鑫兆房產發展有限公司。這8層整層辦公用房產權將以單價不低於1.6萬元,總價不低於1.5億元的價格出售給鑫兆房產。初步估算交易完成后,將大幅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潤,達5500萬至7500萬元。

  隨后的9月19日,綠庭投資在宣布,旗下子公司上海仁暉實業有限公司將位於鬆江區洞涇鎮沈磚公路5598弄9、10號的工業房產以2168.98萬元的價格轉讓給晉拓公司。綠庭投資表示,此次出售資產將使公司本期淨利潤增加約716.82萬元。公司在公告中稱,“此房產目前處於空置狀態,綜合考慮目前工業廠房價格趨勢、維護成本和資金收益,對此房產進行變賣處置能盤活公司資產,回籠資金。”同日,海航創新也表示,將賣掉公司所持有的兩套辦公用房,估值為7867萬元。

  9月22日,雲賽智聯也公告了一筆出售上海房產的收益,確認房屋買賣收入約5.04億元,扣除賬面成本、期間費用及稅金后,確認轉讓收益約1.86億元。今年上半年,雲賽智聯實現淨利潤7073.73萬元,尚不及賣房收益的一半。

  而最新的賣房公告則出現在9月24日,當天高鴻股份發布公告稱,下屬全資子公司大唐高鴻中網科技有限公司擬公開挂牌轉讓所持有的部分房產及無形資產。截至2016 年6月30日,上述房地產資產賬面原值為2400.13萬元,賬面淨值2018.26萬元,總建筑面積為1395.14 平方米,根據銀信資產評估公司出具的評估報告,評估值為4380.7萬元,評估增值率117.05%。

  對於此次出售房產,高鴻股份表示,目前高鴻中網主要開展互聯網信息服務業務,其名下房產目前部分對外租用,使用效率不高。公司在北京市西四環四季青東冉北路互聯網金融產業園的科研及產業發展基地將於2017年投入使用,因此現階段對於原有使用效率不高的房產進行適度清理,回籠資金,也十分必要。

  面對上市公司紛紛出售房產增厚業績,甚至助力恢復上市的舉動,著名財經評論員葉檀表示:“很多上市公司價值不如兩套學區房,企業經營困難。目前房地產行業處於被高估的狀態,不過一線城市和准一線城市暴漲的行情將持續半年左右的情況,這次房價上升就是一次貨幣現象,是全球制造業下行、產能過剩的情況下,資金尋找安全墊的過程。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響,最終形成了目前這一奇絕的景觀。”

  險資再度瞄准低價地產股

  實際上,由於部分城市房價多年來持續上漲,房地產也確實成為不少公司手中為數不多的優質資產,一些主營業務並非房產開發的上市公司,也是專門進行了房地產方面的投資。

  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A 股有1305家上市公司有投資性房地產,合計達到5951億元。其中,投資性房地產超過100億元的上市公司有12家,中國平安則以334.29億元的投資額度位居榜首。而其他險資包括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壽二季度末投資性房地產也分別高達62.53億元、31.74億元和12.14億元。

  同時,銀行方面也對投資房地產頗為偏愛。到二季度末,中國銀行投資性房地產達220.99億元,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二季末投資性房地產則分別達60.21億元和16.86億元。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銀行和險資介入房地產或投資性房地產,主要還是資產配置的需求,以保証資產的保值增值,讓投資者實現收益。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在採訪一位資本市場人士時還了解到,目前險資對於房地產業務仍是十分青睞,部分股價偏低的房地產股則已經進入了險資的舉牌名單,尤其是那些股權相對分散的。未來類似前海人壽舉牌萬科的事件仍將發生。

  畢竟,根據規定,險資不能直接開發房地產尤其是住宅地產,但是可以通過股權收購或合作的方式介入,從而獲得相對應的股權收益。而收購低價上市房企股權,無疑是一條介入房地產行業的安全捷徑。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