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先行財產保全 興業証券向欣泰電氣索賠逾億元

黃璐

2016年09月20日07:41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旨在先行財產保全 興業証券向欣泰電氣索賠逾億元

  欣泰電氣(300372)近日公告,興業証券(601377)向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申請,要求欣泰電氣賠償逾1.11億元損失,其中包括興業証券對投資者先行賠付產生的損失,金額暫定5000萬元。

  業內人士指出,興業証券提出的5000萬元先行賠付損失並非其未來將向投資者實際賠付的金額,未來興業証券還有申請追加賠償的空間,但此次仲裁或有助於認定先行賠付中各方所需承擔的責任比例。

  周日晚間及周一午間,欣泰電氣連發兩紙公告,稱興業証券要求公司及其高管賠償因其違約而造成的多項損失,其中包括:相關保薦和承銷收入及罰款等共計5738萬元、興業証券對投資者先行賠付產生的損失,金額暫定5000萬元、導致簽字保薦代表人的執業資格被撤銷的補償金360萬元,加上律師費等其他費用,申請賠償的總額逾1.1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申請人的興業証券提出的仲裁請求包括“賠償因被申請人違約而使申請人對投資者先行賠付產生的損失,金額暫定5000萬元”。由於5000萬元的賠償金額與興業証券5.5億元先行賠付專項基金的總額相距甚遠,不禁令人揣測,究竟是先行賠付的范圍驟然縮小,還是欣泰電氣需要承擔的責任大幅降低了?

  據記者了解,由於興業証券的先行賠付方案尚未正式出台,其此次提出的5000萬元先行賠付損失並非測算出的實際賠付金額,待先行賠付方案正式實施之后,興業証券還可追加賠償。

  也就是說,這並不意味著興業証券先行賠付的金額會大幅縮減至5000萬元。業內人士估算,5000萬元僅僅是興業証券預估的一個偏低的數目,實際賠付的金額大概率將遠超該數字。

  為何興業証券要提出這樣一個被認為偏低的賠償金額?據記者了解,興業証券提出該法律主張,其中一個目的是盡快通過司法手段,申請對欣泰電氣實施財產保全,以保障興業証券在先行賠付方案實施后,其對欣泰電氣的追償能得到有效執行。據悉,興業証券后續還將通過司法程序,向欣泰電氣所在地的相關管轄法院提出財產保全的申請。

  總的來說,在正式的先行賠付方案出台前,無論是先行賠付的金額還是興業証券索賠的具體金額都還是一個未知數。但法律界人士認為,此次仲裁或有助於認定先行賠付中各方所需承擔的責任比例。

  上海天銘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師認為,就發行人與保薦人對簿公堂一事來看,先行賠付的政策尚存在一個設計欠妥的法律命門,即虛假陳述行為人與參與人之間的承責范圍與比重的認定。這無疑應當以最后的司法裁判為准,但在沒有司法裁判的情況下,這個仲裁案或許可以在某種意義上彌補先行賠付政策中缺失的這一法律規定。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