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征求各方意見 深交所打造立體化創業板信息披露體系

劉偉 張憶

2016年09月20日07:41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廣泛征求各方意見 深交所打造立體化創業板信息披露體系

  近日,深交所在廣泛征求上市公司、市場機構以及投資者意見的基礎上,通過制度創新,立足於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發布了創業板互聯網營銷行業信息披露指引。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實際出發,聽取各方聲音,把監管做深做透,一直是深交所努力的方向。此次指引的發布,是深交所打造立體化創業板信息披露體系的重要一步。

  “創業板很多公司涉及新的領域。統一的、大而全的規則難以滿足新領域的信息披露和監管需求。”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市場機構和投資者對這些新領域的行業信息披露有較強需求。為此,深交所吸納各方意見,形成了創業板互聯網營銷行業信息披露指引,這也是創業板的第八個行業信息披露指引。

  有效吸納相關上市公司意見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本次指引制定過程中,深交所通過多種形式向相關上市公司多次征求意見,並對反饋意見進行了逐條討論、修訂、答復。其中,共有8家上市公司對指引的相關條款提出了22條意見和建議,涉及指引的整體格式和各具體條款。

  目前,互聯網營銷行業對各項具體業務並無統一定義,這也導致了各上市公司根據自身情況,對各項具體業務都有自己的理解。為了方便投資者理解各項具體業務,深交所在綜合各上市公司意見的基礎上,對各項具體業務的定義進行了匯總,採用了描述性定義的方式,將整理后的內容發送給了公司再次征求意見,獲得了上市公司的一致認可。

  在數據或流量獲取方式和用戶情況方面,有上市公司認為,營銷企業主要提供傳播服務,數據基本上來源於媒體終端,具體的明細數據統計可能存在困難。深交所據此對指引中的相關表述直接明確為“公司自有和第三方數據或流量的佔比情況”﹔對於用戶數量及日均活躍用戶數量,如果公司引用第三方統計數據,則披露數據來源即可。

  在技術指標的披露方面,來自上市公司的意見認為,指引涉及的技術指標較多,維度也不同,如每秒報價筆數,每秒成交筆數、日均報價筆數、日均成交筆數,日均成交金額等,全部披露可能並不符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建議根據自身的業務類型,選擇適應的指標進行披露。對此,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技術指標的維度的確較多,上市公司可能並未涉及全部技術指標,因此接受了上市公司的建議。指引採用舉例的方式,讓上市公司自主選擇披露與其業務相關的不同標准下的技術指標。

  在指引征求意見的過程中,有上市公司表達了對於相關條款涉及行業的核心知識價值以及上市公司的商業秘密,披露后會對公司產生不利影響的擔憂。對此,深交所在經過充分討論后接受了上市公司在相關方面的建議。考慮到合作媒體對於投資者理解公司的經營情況具有重要作用,對判斷公司的價值也會產生重大影響,在未超出現有的信息披露體系的基礎上,深交所對指引的條款進行了重新表述,僅要求披露單一交易金額超50%的平台名稱和單一採購金額超過50%的媒體名稱。

  此外,上市公司對指引的業務適用范圍、對公司主營業務的描述、公司主要合作平台情況、主要客戶情況、收入分類情況等均提出了建議。深交所綜合考慮了相關條款對於上市公司商業秘密保護的影響和投資者信息需求之間的平衡,也對指引的表述進行了修訂。

  積極聽取市場機構訴求

  在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推進行業披露指引的制定工作過程中,深交所也積極聽取了市場機構的意見和建議。

  有行業分析師認為,上市公司披露的行業通用技術指標、客戶分類及佔比情況等能夠更好地幫助他們理解上市公司的業務情況,認為指引內容具有針對性和有效性。與此同時,部分行業分析師也對指引提出了一些建議,如建議增加特定細分領域的行業通用技術指標,建議公司披露行業通用技術指標含義、指標數據口徑,並結合公司所處細分領域進行解讀等。

  參與征求意見的市場機構普遍表示,希望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更加詳細,以便於他們更加准確地對上市公司進行價值評估。部分機構提出了技術指標、收入分類維度、客戶情況、媒體資源等方面的披露建議。

  深交所表示,根據市場機構提出的建議,指引吸收和採納了如各項具體業務的技術指標披露要求,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在主要合作平台上的交易金額,按照終端類型披露不同業務類別下的收入金額等內容。同時,對於一些確實涉及上市公司商業秘密的披露建議,深交所向市場機構解釋了上市公司的顧慮和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則,對指引的相關表述進行調整,並獲得市場機構的理解。

  “近年來,傳統營銷公司紛紛轉型,目前已有20多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互聯網營銷業務,但此前該類公司在具體業務方面的信披內容較為模糊,投資者無法准確把握該類公司的投資價值。此次指引的制定和發布將有助於投資者更加了解這個行業,幫助投資者進一步全面了解互聯網營銷公司的價值所在。”廣發証券(000776,股吧)某分析師表示。

  廣泛征求投資者意見

  在指引制定過程中,深交所還向多名中小投資者發出了問卷調查,使得指引更加貼近上市公司實際情況,進一步適應投資者需求。

  據悉,逾3000名中小投資者參與了此次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括投資者是否有投資互聯網營銷業務上市公司相關股票的經歷、對公司的經營范圍和經營模式是否了解、對公司的技術指標是否關注等,問卷還就投資者對指引主要條款的了解和關注程度進行了調查。

  問卷結果顯示,投資者對於指引中的主要條款內容表示“大致了解”與“重點關注”的比例高達83%至90%,表明指引內容契合了投資者對互聯網營銷業務公司的信息披露需求,對於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提升市場透明度有著積極作用。調查問卷的數據還顯示,有88%的中小投資者認為指引的推出對於理解公司相關財務經營情況以及投資決策有幫助,93%的中小投資者希望深交所進一步推出其他行業的信息披露指引,化專業於科普、化繁瑣於簡明,以便於投資者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更好地做出投資決策。

  深交所相關表示,創業板公司新興產業特征明顯,深交所將繼續以創業板作為切入點,了解市場需求,研究行業特點,總結監管經驗,通過繼續穩步推進行業監管,不斷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針對性,更好地服務投資者。據悉,在該指引實施之后,深交所將實施事后評估機制,對指引進行動態調整。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