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券商受處罰 強監管推動券商內控完善

2016年09月19日07:35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強監管推動券商內控完善

  近期,証監會對多家券商作出行政處罰或採取行政監管措施,並對相關券商簽字保薦代表人採取証券市場禁入措施,延續了今年以來証券行業日趨嚴格的監管勢頭,進一步深化事中事后監管。

  專家表示,今年以來,証券行業違法違規行為遭懲處力度前所未有,外部監管的嚴厲施壓將推動券商內部風險控制機制完善,事中事后監管持續深化將進一步推進券商等中介機構不斷對風控機制進行動態調整和完善,推動証券行業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多家券商受處罰

  証監會近期對宏信証券有限責任公司、財富証券有限責任公司採取行政監管措施。信達証券因觸犯《証券法》有關“保薦人出具有虛假性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的保薦書,或者不履行其他法定職責的”行為的條款,被沒收業務收入160萬元並處以320萬元罰款,簽字保薦代表人尋源、李文濤被給予警告並分別被處以30萬元罰款和採取5年証券市場禁入措施。

  今年以來,興業証券(601377)、西南証券(600369)、中德証券、中泰証券被立案調查,另有7家券商因經紀業務、兩融業務和新股發行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等導致2016年分類評價結果較去年下降。

  興業証券、西南証券、中德証券在被問責的同時,相關業務受到波及。在欣泰電氣(300372)欺詐發行案件中,興業証券保薦業務被暫停。西南証券在立案調查期間,証監會暫不受理公司作為保薦機構的推薦,暫不受理相關保薦代表人具體負責的推薦,暫不受理公司作為獨立財務顧問出具的文件。中德証券被立案調查后,江西國泰民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隨即公告,因保薦機構中德証券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根據有關規定,發行人國泰集團及保薦機構決定中止后續發行工作。

  推動內控制度機制完善

  宏信証券和財富証券因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問題被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分別被採取責令限期改正並暫停在全國股轉系統新開客戶交易權限業務6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今年3月至5月,証監會開展主辦券商執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情況的專項核查,涉及全部從事全國股轉系統開戶業務的90家主辦券商、近4年的全部開戶信息、12萬個合格投資者賬戶。經查發現,部分主辦券商存在執行全國股轉系統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不到位的情況。其中,宏信証券、財富証券存在未能嚴格執行規定、為大量不符合標准的投資者開通了全國股轉系統交易權限、投資者風險評估管理存在漏洞且未在証監會開展檢查時如實報告等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証券期貨投資者在個體情況、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存在顯著差異,客觀上要求經營機構在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前,判斷並區分投資者所屬的類別。對投資者進行分類管理,既是實現金融產品或服務與投資者間“適配”的關鍵性舉措,也是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的重要基礎。(下轉A02版)

  (上接A01版)新出台的《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解決了投資者分類無統一標准、無底線要求和分類職責不明確等問題。

  對於投資者適當性管理,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券商如果想把適當性管理內化為長效的制度機制,必須以《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及相關法律法規為底線,以更積極的態度和有效的措施落實適當性管理的要求,實現業務產品部門與風控合規部門的有效聯動。相關業務與產品部門要加強對投資者信息的了解、分類和持續追蹤。風控合規部門要設計科學合理的客戶與產品的分級管理系統。部門之間要加強協同合作,將風險管理的理念引入適當性管理,使得風險與產品服務相匹配。

  事中事后監管持續深化

  今年以來,証監會對中介機構的事中事后監督執法持續加強。証監會此前公布,對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首發保薦機構國泰君安、簽字保薦代表人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同時對相關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簽字律師和會計師進行了約談提醒。

  業內人士認為,券商等中介機構的勤勉盡責對推動証券市場的健康發展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監管層不斷加強對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力度,體現了當前“依法監管、從嚴監管、全面監管”的整體方向,嚴厲追責有利於淨化市場生態環境,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健發展和更好地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証監會副主席李超此前表示,在去年証券市場異常波動期間,有些証券公司在客戶開立賬戶過程中,未按規定認真審查客戶,了解客戶的真實身份,忽視對客戶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控,為非法經營業務活動提供了便利。銷售金融產品未能採取有效的措施了解客戶的風險承受能力,將包括分級基金等直接銷售給客戶,缺乏必要的適當性審核程序。中介機構在市場中有責任,也有一定的義務。

  為了規范分級基金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滬深交易所近日發布《分級基金業務管理指引(征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按照“賣者有責、買者自負”的理念,明確了分級基金二級市場投資者適當性安排、投資者簽署《分級基金投資前景揭示書》的相關要求以及基金管理人和証券公司的風險警示安排等內容。

  業內人士表示,中介機構的執業質量直接涉及公眾利益,對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預計未來事中事后監管的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從而推動中介機構提高執業水准,保障証券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