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IPO募資規模創新高 券商獲承銷費7.3億元環比增長38%

李 文

2016年09月07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8月份IPO募資規模創新高 券商獲承銷費7.3億元環比增長38%

  獲得承銷保薦費最多的3家券商依次是中信建投、華林証券、中信証券

  ■本報記者 李 文

  隨著IPO審核提速,8月份A股IPO數量與募資規模均顯著增長,創下去年IPO重啟以來新高。與此同時,券商承銷保薦費也水漲船高。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券商獲得IPO承銷與保薦費用共計7.3億元,同比增長38%,這也是今年以來,券商獲得IPO承銷保薦費用最多的一個月,中信建投証券以1.2億元領先其他券商。

  券商承銷費環比增長38% 中信建投居首

  剛剛過去的8月份,券商獲得的IPO承銷與保薦費用是今年以來前八個月中最多的一個月份。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數據產品CVSource統計顯示,2016年8月份,中企IPO數量與上月持平,共計33家中企IPO,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7.25倍;IPO募資規模為353.1億元,同比增長2.86倍,與去年同期相較,IPO數量及規模均翻倍增長。與上月相較,8月份IPO數量持平(均為33家);融資規模進一步顯著增長,環比上升42.44%。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券商獲得IPO承銷與保薦費用共計7.3億元,同比增長38%。獲得承銷保薦費用最多的3家券商依次是中信建投、華林証券、中信証券,數額分別為1.2億元、9588.9萬元、7045.3萬元。

  8月份,16家券商共計有25單IPO項目發行,其中華林証券、安信証券、中信証券、招商証券各自有4單項目,國都証券持有2單,其余券商各持有1單。實際募資最多的券商則是安信証券,達到47億元﹔其次是中信建投,達到41億元。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承銷的IPO項目在8月份實現發行上市的是貴州銀行,這也是8月份募資額最大的IPO項目(按照股票發行日期計算,江蘇銀行算為7月份的項目)。

  實際上,從2016年上半年証券行業經營情況來看,多項業務都受到市場低迷和成交量同比大幅縮減的負面影響。其中,經紀、自營、資本中介等業務淨收入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而投行、資管業務收入實現同比正增長。

  以上市券商為例,廣發証券研究數據顯示,上半年上市券商在經紀業務、自營業務收入分別同比下滑62%、104%。而與此同時,上市券商投行收入182.1億元,同比增長37%,主因歸於股、債承銷規模均同比增長,其中債券承銷規模增勢強勁。投行收入增幅前三的上市券商分別為西部証券、太平洋証券、方正証券。

  8月份A股IPO數量與募資規模均創下新高

  自去年IPO重啟以來,8月份A股IPO數量與募資規模均創下新高。IPO募資規模10億元以上的IPO企業有5家(包括江蘇銀行在內),其中4家在上交所上市,1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就行業而言,金融行業3家,文化傳媒行業和電信及增值行業各佔1家。其中,募資規模前三位IPO均來自金融行業:光大証券(06178.HK)以73.69億元的募資規模位居榜首,江蘇銀行、貴州銀行分別以72.38億元、42.45分列第二、三位;從事文化傳媒行業的中國電影IPO募資規模41.66億元,位居第四;電信及增值行業的廣西廣電以14.4億元的募資規模位於第五位。

  投中研究認為,8月份IPO數量與規模均顯著增長,與IPO審核提速密不可分。首先,當前積壓的排隊中企業數量過多,監管層面臨一定放行壓力;其次,在經過一輪嚴格審查之后,當前排隊企業具備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進行適當提速的能力,使市場回暖;其三,當前市場運行較為平穩,對新股發行提速所可能帶來的波動承受力較強,因此,當前是適度提升IPO發行速度的較好時機。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輪銀行股IPO重啟也是IPO募資規模顯著增長的原因之一。

  IPO提速某種程序上存在其必然性,畢竟股市的首要功能是融資功能,並非只是交易功能,面對大量積壓的排隊企業,為維護股價而一直放緩新股發行節奏並不利於資本市場的良性發展,反而會阻礙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的有效聯結。同時証監會表示,對於IPO的監管將會越來越嚴格,近三年發行部共否決了34家IPO企業,今年上半年否決了7家。對資本市場進行嚴格調整之后,逐步恢復股市的融資功能則會成為監管層的首要任務。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