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主要規則即將征求意見 確保年內開通

2016年08月26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深港通主要規則即將征求意見 確保年內開通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主持召開深港通工作座談會

  兩地交易所和結算公司技術系統開發和相互仿真測試已經完成,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

  ■本報記者 姜 楠

  對於備受市場關注的深港通推出進程,《証券日報》記者從深圳証券交易所獲悉,深交所、港交所、中國結算、香港結算等四方已完成主要規則制訂工作,擬於近期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兩地交易所和結算公司技術系統開發和相互仿真測試已經完成,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日前,為推進深港通各項准備工作,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深港通專項工作小組組長方星海主持召開深港通工作座談會,聽取深港交易所、中國結算以及部分証券公司准備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和意見建議,並就相關工作進行部署,確保年內開通深港通。

  方星海強調,深港通是黨中央、國務院對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又一重大部署,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在國際化和市場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有利於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加強內地與香港合作,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証監會黨委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參加座談會的各方表示,將在中國証監會的統一部署下,精心組織、密切協同,確保如期完成啟動准備,確保平穩啟動、安全運行。

  滬港通試點啟動以來,總體運行平穩有序,經受住了市場檢驗,實現了預期目標,為深港通提供了寶貴經驗, 打下了堅實基礎。

  8月16日,中國証監會和香港証監會發布《聯合公告》后,市場各方准備工作提速。深交所等四方已完成主要規則制訂工作,擬於近期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兩地交易所和結算公司技術系統開發和相互仿真測試已經完成,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近期,深交所和中國結算聯合發布啟動工作通知,要求各相關市場機構共同參與,全面啟動准備工作。相關証券公司都成立了專門小組,強化組織保障,在滬港通基礎上已先行完成技術開發,有望較快完成准備工作。

(責編:田原、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