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6000億元萬能險將陸續撤出A股”傳言不實

2016年08月26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保監會:“6000億元萬能險將陸續撤出A股”傳言不實

  將進一步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優勢,為資本市場發展提供長期穩定資金

  ■本報記者 蘇詩鈺

  針對市場上有關“6000億元萬能險將陸續撤出A股”的傳言,中國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該傳言不實。

  8月24日,一篇名為《監管重拳突至!6000億元“萬能險”將陸續撤出A股,已曝涉足64股(名單)》的文章稱“保監會剛剛下發征求意見稿,擬進一步收緊高現價產品,並首次對市場上居高不下的保險產品保証利率做限制”。

  文章同時描述,“據中金公司測算,預計目前A股中約有5000億元~6000億元存量資金來自於高現價萬能險。新規若實施,來自萬能險的存量資金會逐步在5年內被置換或取出。”

  對此,上述負責人表示,近日,保監會組織召開座談會,就如何進一步完善人身保險產品監管制度征求了部分保險公司意見。相關文件尚在征求意見過程中,希望社會公眾以監管部門正式發布的文件為准。

  這位負責人強調,為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保險保障需求,中國保監會將進一步強化人身保險產品的保障功能,引導行業發展風險保障和長期養老儲蓄類產品,集聚長期保險資金,落實保險姓“保”的發展理念。保險資金是支持資本市場發展、促進實體經濟轉型、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將進一步發揮長期投資優勢,為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發展提供長期穩定資金。

  華泰証券分析師羅毅也表示,“6000億元萬能險將陸續撤出A股”的論斷並不准確且過於片面。如果調整將從萬能險賬戶管理、退保費、人身險預定利率、年金形態等多方面開展,並不是阻隔萬能險,而是強調保險的保障屬性。目前我國萬能險佔比31%,而美國佔比40%,期限結構的調整是關鍵。

  華泰証券的研究報告測算,我國保費收入將在2020年達到5萬億元,年復合增長率16%,對應投資資金在2020年約為22萬億元。按照保險資金大類監管給予權益投資30%的上限,權益投資累計金額可達6.6萬億元。即便保持目前14%的謹慎權益投資比例,權益投資累計金額也將達到3.1萬億元。而截至今年7月份我國保險資金投資權益佔比僅為1.7萬億元,權益動態空間達1.4萬億元至4.9萬億元。

  羅毅表示,保險業要積極參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以多種形式推進保險資金直接投資。

(責編:田原、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