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棟建設上半年虧過億 重組或難成救命稻草

2016年08月26日08:27  來源:金融投資報
 
原標題:國棟建設上半年虧過億 重組或難成救命稻草

  8月25日晚間,停牌三個多月的川股國棟建設(600321)發布了2016年中報。盡管市場對於公司2016年中期業績不佳已有所預期,但其超過1000%的業績同比降幅仍然顯得有些觸目驚心。數據顯示,今年1-6月,國棟建設實現營業收入2.36億元,同比減少22.0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1.31億元,同比大幅減少1155.16%。

  主營業務毛利率倒挂加劇

  公開資料顯示,板材銷售是國棟建設主營業務中最重要的部分,該項業務在2015年佔據公司主營收入79.17%的比例,然而在這一年,板材銷售的毛利率已倒挂為-2.62%。

  盡管國棟建設表示,公司在2016年採取了完善生產線配套技改、加大銷售返利等措施,但也未能阻止業務下滑趨勢。今年上半年,公司板材產品業務毛利率倒挂幅度進一步擴大至-9.72%。

  另一方面,企業的服務業板塊也表現不穩。今年上半年,該項業務毛利率同樣倒挂為-47.07%。

  對於淨利潤同比巨幅下降的現象,國棟建設在中報中表示主要緣於三方面原因:1、部分生產線配套的技改和消防停產整改導致停工損失,管理費用大幅增加﹔2、人造板產品市場售價和銷量均大幅下降導致公司毛利倒挂,公司大幅增加了減值准備﹔3、公司工程施工業務因發包人(公司控股股東國棟集團)和承包人(成都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發生糾紛,導致工程尚未辦理竣工結算,2016年1-6月實現的工程施工收入及利潤較上年同期大幅減少。

  重組充滿變數遭質疑

  今年5月,國棟建設發布重大資產重組停牌公告,至今已經停牌超過3個月。在投資者們焦灼的催促公司加快進度早日復牌的同時,重組前景的不確定性也給國棟建設蒙上陰影。

  公開信息顯示,國棟建設擬實施重大資產置換並發行股份購買正源地產持有的地產開發板塊資產。交易完成后,正源地產或將成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國棟建設在中報中披露,目前公司正與相關方積極溝通、商討、研究此次重大資產重組的相關事項。《金融投資報》記者注意到,國棟建設曾於7月下旬召開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投資者說明會。對於公司此番重組計劃,有人在說明會提出質疑:“國棟為什麼選擇屬於夕陽產業的地產標的?“國棟建設股份和國棟建設集團現都有官司在身,且金額上億。雖然股份公司公告與己無關,可官司還沒開庭,這算不算是重組前的一個重大資金懸疑?”

  國棟建設此番重大資產重組涉及多個主體,包括購買北京世紀正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重慶正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大連海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重慶潤豐源投資公司的100%股權和湖南正源尚峰尚水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80%股權。此外,交易還涉及海外紅籌架構的拆除。公司高層在投資者說明會表示,“如果正源不能在停牌期限內拆除海外紅籌架構,意味著重組或將面臨被終止的風險。”

  或許投資者更加擔憂的是,如果重組失敗,當前主業不振、業績虧損的國棟建設又該怎麼辦?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