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華澤或將出局 三川股企業業績大變臉

楊成萬

2016年08月26日08:26  來源:金融投資報
 
原標題:ST華澤或將出局 三川股企業業績大變臉

  追問虧損上市川企

  2016年上市公司中報披露已近尾聲,從已披露或者預告了上半年業績的四川上市公司來看,既有業績優異者,也有難如人意甚至每況愈下者。為此,《金融投資報》記者從今日起,對去年虧損的四川17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變化進行系列報道,看看這些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虧損額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抑或是扭虧為盈?其業績變動的原因何在?未來的發展方向又將如何演變?

  三公司虧損原因各說各有理

  2015年年報時就報虧的ST華澤(000693),今年上半年預虧4500萬至5500萬元,而去年同期還盈利9073萬元,真是“娃娃的臉,說變就變”。

  對於業績變動原因,公司方面只是輕描淡寫地稱,由於受有色金屬價格持續下跌影響,公司報告期內主營業務大幅減少,產品價格持續走低,經營性虧損增加,公司業績低於預期。記者多次致電該公司欲作進一步了解,但均無人接聽。

  國棟建設(600321)(600321)昨日晚間發布的半年報顯示,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1.31億元,同比大幅減少1155.16%。

  記者以投資者的身份致電國棟建設,其董秘辦一位女性工作人員表示,關於南充22萬M3/年纖維板生產線消防停產整改問題,“不是因為公司在消防方面存在問題,而是因為按照消防新規未達標,目前正在按照要求進行整改。”這位工作人員稱對公司全年業績影響不大。而事實上,由於還未恢復生產,因此至少對今年三季度業績會有影響。

  此外,從去年上半年就虧損的三泰控股(002312)(002312),預告其2016年1至6月將虧損13500萬元至11800萬元,其主要原因是從今年5月初開始增加了研發支出,同時採取了一些促銷措施。而上年同期虧損9201.30萬元,虧損額增加了28.25%至48.72%。

  股民最擔憂上市公司飛來橫禍

  虧損是明擺著的風險,而股民最擔心的是目前ST華澤還有沒有類似關聯方佔用公司資金這樣未暴露出來的風險。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關聯方陝西星王企業集團佔用公司資金余額近15億元。

  ST華澤的前身是聚友網絡,曾經因經營管理不善而被“ST”多年,在退市的邊緣徘徊多年后,於2013年被王輝接盤重組,公司名稱變為“華澤鈷鎳(000693)”。

  從公司過往業績來看, 2015年上半年還盈利9073萬元,2015年三季度盈利9617萬元。可好景不長,2015年報卻虧損了15545萬元,今年一季報再虧2008萬元,2016年中報虧損額更有可能增加至4500萬元至5500萬元。

  接受《金融投資報》記者採訪的有關人士對再次陷入困境的ST華澤的前景表示憂慮。“一些上市公司人禍多於天災。”一位了解ST華澤內情的人士向記者透露,因關聯交易和信披不實,公司涉嫌違反証券法律法規,目前正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ST華澤表示,如公司受到証監會行政處罰,並且在處罰決定書中被認定構成重大違法,或者因涉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機關,公司將因觸及《深圳証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規定的重大信息披露違法情形,而被深交所實施暫停上市。

  行業不景氣成業績變臉主因

  真是“兵敗如山倒”,去年上半年國棟建設淨利潤還有1857.85萬元,而僅僅過了一年時間,淨利潤就變為虧損13000萬元。看了公司業績的成都某私募老總發出這樣的感慨。

  對於投資者來說,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來自行業方面的變化。對於ST華澤涉足的有色市場,信達証券研究員范海波表示,過去三年全球鎳金屬庫存量逐步上升,實際需求乏力導致價格下跌。同時,國內鈷系化工產品如氯化鈷等價格也不斷走低。鎳、鈷價格雙殺導致公司的主要產品硫酸鎳、氯化鈷毛利率被壓縮從而使得公司業績下滑較大。

  對於國棟建設涉足的人造板市場,成都騰龍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濤分析認為,隨著歐元匯率持續走低,歐洲OSB產品價格下探空間依然巨大,競爭對手的放量經營將對國內目前的市場份額產生一定的影響。

  同樣讓投資者關心的是三泰控股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的“速遞易”項目發展前景。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快遞終端平台已經很多了,如積木盒子、菜鳥驛站、快遞櫃等,競爭越來越激烈,公司的競爭力究竟如何讓人擔憂。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