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牛散被証監會盯上 施建剛違規短線交易被罰

敖曉波

2016年08月26日08:24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又一牛散被証監會盯上 施建剛違規短線交易被罰

  京華時報訊(記者敖曉波)証監會出手打擊“牛散”的力度不斷加大。在証監會的嚴密監控之下,又一位“牛散”施建剛因違規短線交易以及信息披露違法收到了証監會的處罰通知。

  持股超5%卻未公告

  據中國証監會廣東証監局調查,施建剛通過施某名義參與認購東華能源(002221)2014年6月非公開發行股份,其實際合計持有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達到5%以上,施建剛未按照規定披露信息,上述行為違反了《証券法》第八十六條第一款規定,構成信息披露違法行為。

  據了解,施某是施建剛名下公司投資部職員,為了規避信息披露要求,施建剛想到了借用施某名下証券賬戶參與認購東華能源2014年6月非公開發行的股份。

  根據施建剛與施某的合同約定,2014年6月16日、17日、18日,施建剛通過“施某”証券賬戶買入“東華能源”股票153.64萬股,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0.22%。2014年6月23日,施建剛通過施某名義參與了東華能源的非公開發行,認購了“東華能源”股票2346.52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的3.39%。

  截至2014年6月23日,施建剛本人及通過施某名義持有“東華能源”股票5512.21萬股,佔總股本的7.96%,達到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5%以上。但施建剛作為信息披露義務人,未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三日內通知上市公司,未予以公告。

  短線違法交易敗露

  不僅如此,施建剛違規短線交易“東華能源”股票事件也一並敗露。根據調查,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期間,施建剛持有東華能源股票達5%以上。2014年7月8日至7月11日,施建剛名下証券賬戶共買入“東華能源”股票66.5萬股﹔2014年7月28日至8月4日,施建剛名下証券賬戶共賣出“東華能源”股票66.5萬股。

  隨后在2015年8月27日、28日,施建剛名下証券賬戶共買入“東華能源”股票13.57萬股﹔2015年9月1日、2日,施建剛名下証券賬戶共賣出“東華能源”股票13.57萬股。

  施建剛在持股超過5%的情況下,在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期間,多次在六個月內買入、賣出“東華能源”股票,違反了《証券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構成了短線交易違法行為。

  為此,廣東証監局對施建剛信息披露違法行為責令改正,處以警告,並處罰款38萬元﹔對施建剛短線交易違法行為處以警告,並處罰款6萬元﹔合計罰款44萬元。

  証監會近期打擊“牛散”違法違規力度加強,已經有多位“牛散”被証監會抓了現行,有些甚至開出了上億元罰單。

  公開信息顯示,施建剛在A股市場馳騁多年,但直到2015年因成功押寶龍生股份(002625)、天潤控股(002113)等經典戰役,才讓他從此成功跨入“牛散”之列。市場人士分析,其主要操作特點是豪賭虧損股轉型,從中獲利。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