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巨頭愛上人工智能 家電業的下個風口?

2016年08月26日08:24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家電巨頭愛上人工智能 家電業的下個風口?

  兩年多前,家電觸網開始向智能化方向發展,但時至今日,國內家電企業的智能化似乎仍然只是看上去很美,同質化、偽智能、缺乏統一標准是國內家電智能化存在的主要問題。今年3月,人工智能AlphaGo對戰李世石引發全社會關注,也讓家電企業仿佛看到了新的希望,於是紛紛布局人工智能。然而,對於國內的家電廠商而言,人工智能究竟是行業破冰利器,還是噱頭口號,目前業內還在爭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家電的普及還有一段路要走。

  現狀

  家電巨頭愛上人工智能

  去年,家電市場整體低迷,低銷量高庫存,家電企業都忍受了整年的市場寒冬。盡管家電企業相繼推出智能產品,但也只是叫好不叫座。業內普遍認為,大部分智能產品噱頭大於實際,並且智能化家電缺少行業統一標准,不同產品難以實現互聯互通。今年以來,不少家電巨頭仿佛同時愛上了人工智能,紛紛在這一領域發力布局,似乎欲借助人工智能打破家電行業的銷售難題,並實現產業升級。

  美的收購德國機器人巨頭庫卡就是典型的案例。作為全球領先的機器人“四大家族”之一,該公司主要產品為機器人和自動化技術系統,是德國工業4.0的引領企業之一。美的斥巨資收購機器人公司,最終目的無疑是在人工智能領域布局。本月初,美的集團發布了“智能+”戰略,其推出“i+智能”系列產品計劃,要讓各個設備實現互聯的同時也具備智能交互等功能,以實現家電設備的互聯互通、智能學習。

  無獨有偶,四川長虹也發布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電視——長虹CHiQ(啟客)。據介紹,這款電視基於完善的技術邏輯與大數據運營,實現了自然語音交互、深度學習和應用軟件自動迭代等系統能力的整合。

  長虹方面表示,CHiQ人工智能電視在“認知”層面取得重大突破,基於長虹自主研發的Ciri+語音平台,實現以人為中心的高效語音交互協同及語義識別與理解。“語音識別率達到97%,人與電視的自然語音交互距離達到30米,即用戶在家中任意角落都可以用語音和電視交互。”

  此外,海爾推出了Ubot機器人,定位家庭安全衛士、智能管家、兒童啟蒙陪伴、老人陪護以及日常生活助手。格力也不甘示弱,早已默默地建起了智能工廠,將智能裝備視為空調和電機之外的第三大業務發展方向。

  分析

  解決用戶需求仍存瓶頸

  在智慧家庭方面,長虹技術中心副總經理展華益認為,此前的各類家電所宣稱的智慧生活,其實只是沒有協同的物聯網,本質上並不智慧。“這也是當時業內普遍的理解。認為裝上一個安卓系統,開發大量的應用,這就是智能。還有很多廠家都在做手機控制,認為用手機控制家電就是智能。”展華益說,物聯就是把東西都連接起來,結果發現各個廠家的標准不兼容,產品隻能連接一小部分。“即便是能連接,那麼以后去做什麼,大家也不是很清楚。”

  在人工智能出現以后,業內發現,協同的連接才是真正的連接。“怎麼把這些傳感器和執行機構有效地協同起來,來為人服務,而不是一個個孤立的個體。”

  說到此前的智能與未來的人工智能區別,展華益總結為“從被動的智能到主動的智能”。比如,用手機控制所有的設備,其實是被動的智能。實際上仍然需要人操控設備。人工智能出現以后,應該會轉向到一個主動的智能,所有設備、傳感器,應該可以代替人來做思考和決策,並自動執行。

  “人工智能或者是智能化產品,當下其實尚處於功能發展瓶頸期”,北航機器人研究所研究員陶永表示,目前,以服務機器人為例,其核心問題還是功能上未找到更好地滿足用戶體驗的內容。這不僅是我國相關產業遇到的問題,在其他國家也都處在探索階段。當產品切實地解決了人的特定需求,用戶體驗夠好的時候,一定能夠很快實現大批量推廣。

  提升用戶體驗才是根本

  海爾人工智能總監、機器人團隊負責人李宏言認為,在短期內,物聯網和智能家居不會像大家說的那麼有前景,不會一下子就能實現。

  用戶體驗、商業模式和人工智能,是構成物聯網和智能家居領域發展成熟的“鐵三角”,這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人工智能技術的提升,能夠為用戶體驗和商業模式帶來變革。

  首先,用戶體驗是根本保証。人工智能技術將大幅度提升家電用戶的體驗,像語音識別,如果能夠達到最自然最方便的交互方式,用戶就可以把遙控器丟掉。當然,這也是當下各大廠商都在做的事情。但是,語音識別在遠場識別、處理各種噪音方面還存在挑戰。如果這個問題能解決好,交互體驗會提高一個層次。

  其次,人工智能還將拉長家電商業模式。傳統家電的售賣都是一錘子買賣,如果實現了互聯互通、多傳感器和大數據的建立,家電廠商就可以通過算法模型分析用戶行為,建立畫像,進而進行精准信息挖掘和推薦。“這樣就可以把傳統家電的售賣升級為一種長線的、智能服務的模式。”

  用戶體驗的變革,需要潛移默化,最終實現本質的提升。現在,各大家電廠商都在做語音交互,或者研究類似冰箱識別食材的技術。但是很多產品體驗還不好,所以,具體的細節需要得到進一步打磨。用戶習慣的引導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對於當下的商業模式,李宏言表示,人工智能家電更多還是停留在概念上,很多廠商現在還沒有想好應該怎麼做,至於到底如何實現商業的變現,尚需謹慎探索。

  對策

  企業應多從用戶需求出發

  對於未來的發展,北航機器人研究所研究員陶永建議,無論企業還是研究機構,都應該避免一些太“高大上”、太空洞的東西。“要把小的成熟的技術往前走一小步,並應用到產品中去,產品功能有了一小點的提升,這就是技術發揮作用了。中國實現人工智能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長虹技術中心副總經理展華益表示,高品質的生活應該是“懶人”的追求,也就是方便、舒適和安全。單純聯網的家電不能解決用戶需求,缺少智慧大腦的更談不上是人工智能。“具備自主思考能力的物聯網才是用戶需要的”,展華益說,真正“懂”用戶,並有能力執行去“服務”用戶的家電,才是人工智能的產品。智慧生活包含4大技術:感知、智能、交互和執行。

  感知就是實現網絡化的感知,實現聽覺、視覺、觸覺的全面感知。智能就是要有感知環境的“大腦”,有離線分析和自學習能力和在線決策和規劃能力。交互就是友好的溝通互動,便利地操縱設備。執行就是人工智能按照用戶傳遞的想法去完成操作。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院長助理、智慧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梅曉春介紹說,從整個智慧家庭產業的發展來看,很多產品都至少已經迭代到第二代。整個產業經過了概念提出、全球亂戰、扎堆創業階段,現在已經進入到單品競爭階段。智能硬件真正的功能是幫助消費者,給消費者更好的生活體驗,而不是單純基於企業設計角度出發。比如,有的智能電子秤產品,為節約成本或者強制讓用戶連接APP,就故意不提供小液晶屏幕。但這卻讓用戶體驗很差,有的時候智能秤還不如普通秤。“所以我們要從用戶的需求入手”。

  梅曉春表示,從需求入手要符合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企業做的東西不能想當然認為它會如何,這樣將最終導致產業沒有發展。要從小處入手,其實有很多趨勢和原來聽起來覺得天方夜譚的東西正在逐漸變為現實。

  觀點

  人工智能全面實現還需時日

  工信部電子信息司視聽產品處副處長曲曉杰認為,目前,人們對人工智能的期望值確實過高。實際上,理想化的人工智能,在短期之內是不可能實現的。人工智能技術有很多的枝節和點,隨著國家信息技術的發展,陸續由點到面地在各個方面取得應用。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隨著技術的不斷迭代和發展,人工智能一定會有新的突破。國內很多企業的產品在應用上和國外的差距並不大。“所以應該區分一下,人工智能技術和人工智能願景這兩個概念。”

  實際上,對人工智能到底怎麼定義,不同時間和場合總會有不同的看法。曲曉杰說,早期簡單的計算器作為一種算法,相對人腦計算是快速的,也是人工智能。“我們認為在人工智能技術用於家用電器方面,我們在國際上走得還比較領先的。不管具體效果如何,至少從產業發展趨勢來說,從智能化的過程來說,我們是走在前面的。”

  “智能化和人工智能有很大的區別,產業的迭代需要逐步進行,我們不都要寄希望於一下子出現一個高大全的東西,包括人工智能的產品,首先要一點一點把智能產品和服務做好。”曲曉杰說。

  對於人工智能標准的問題,曲曉杰透露,這也是很讓人頭疼的問題。盡管多年以來做了很多努力,但最終基本上是強擰在一起確立了一個標准體系,實際成效並不大。“凡事有利有弊,從一個角度看,大家都覺得這是我們國內的企業不抱團,不能形成合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正是企業之間相互競爭,才能進一步促進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不斷提升。通過多年的摸索,我個人認為,標准應該讓市場選擇。”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