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違法違規 慧球科技遭証監會立案調查

2016年08月26日08:17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涉嫌信披違法違規 慧球科技遭証監會立案調查

  對慧球科技(600556)的監管全面升級。

  慧球科技今日公告,於8月25日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桂証調查字2016013號)。《調查通知書》稱,因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証券法》的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慧球科技進行立案調查,要求公司予以配合。對此,慧球科技稱,將積極配合証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近期,慧球科技的信披問題引發市場廣泛關注。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一再失控,已屢遭上交所問詢。今年7月28日,深圳市瑞萊嘉譽投資企業(有限合伙)增持慧球科技達4.999978%,觸發權益變動披露義務,並通知上市公司要求披露權益變動報告書,但慧球科技一直以瑞萊嘉譽持股未達5%為由不予披露。

  實際上,依據相關部門2012年修訂的《上市公司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增持股份行為指引》第十六條規定,股東持股達到5%的取值范圍為該比例的前后一手。

  上交所在8月15日的通報中稱,8月4日、8月8日已向慧球科技發出監管函件,明確告知了計算5%權益變動的適用規則,但慧球科技仍然拒不披露公司股東要求披露的權益變動報告書。

  還需要關注的是,慧球科技原董事長顧國平所持股份現僅佔公司總股本的1.8%,其本人也已辭去公司董事職務,但上市公司仍披露並認定顧國平為實際控制人。在實際控制人認定存疑的情況下,慧球科技對各方關於上市公司控制權的各種疑問、問詢置之不理,拒不核實澄清和披露。

  慧球科技的違規行為還不止於此。8月8日,因慧球科技信息披露違規,上交所已暫停其信息披露直通車業務,其相關公告需接受上交所事前審核。但在8月17日收盤后,慧球科技通過信息披露業務系統提交擬對外發布的公告。監管部門經審核后提出修改意見,但公司未按監管要求進行修改。當日晚間,前述公告(未予修改)的主要內容在股吧出現,對投資者造成誤導。

  上交所8月18日在對慧球科技實施停牌的通報中稱,監管部門已失去關於慧球科技的有效信息來源,無法通過有效途徑就信息披露事項與該公司進行聯系。慧球科技是否能夠依法依規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有限公司對此也表達憂慮,認為對於慧球科技生產經營境況是否正常、主營業務是否已經陷入停滯、公司是否已被少數人所控制等核心問題,投資者一無所知。慧球科技的這些行為,已嚴重侵害其全體股東的正當權益。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