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施建剛“蒙面舉牌”東華能源遭處罰

2016年08月26日08:11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牛散施建剛“蒙面舉牌”東華能源遭處罰

  此起彼伏的舉牌大戰中,利用多個賬戶分散建倉並故意隱匿一致行動人關系,“蒙面”持股超越舉牌線的違規行為,已成為監管部門的打擊重點。

  日前,廣東証監局發布一則行政處罰決定,將牛散施建剛利用自己及他人賬戶、動用數億資金買入東華能源(002221),最高持股比例達7.96%的違規細節予以曝光。

  據行政處罰決定書,施建剛於2012年11月認購東華能源非公開發行股票1506.02萬股,佔公司發行后總股本的5.14%。2013年4月,東華能源每10股轉增10股,施建剛的持股數變更為3012.05萬股,仍佔公司總股本的5.14%。當年6月,因再次實施定增,東華能源又披露,施建剛的持股比例已攤薄至4.35%。

  不過,經監管部門查明,在東華能源2014年6月進行的定增之中,施建剛以名下公司投資部職員“施某”的名義認購了大量定增股票。具體情況為,2014年6月,施建剛與施某簽訂《民事信托協議(資金信托)》,約定將2.1億元委托給施某,用於股票投資。此后,施建剛通過其控制的張家港華安投資有限公司與施某約定:張家港華安投資將其擁有的7673萬元資金劃轉至施某名下的証券賬戶進行投資交易,相關投資收益歸張家港華安投資所有。當月,施建剛通過其中國銀行賬戶向“施某”証券賬戶對應的第三方存管銀行賬戶分兩次先后轉賬支付了1000萬元、2億元。

  根據施建剛與施某的合同約定,2014年6月16日、17日、18日,施建剛先通過施某証券賬戶買入東華能源股票153.64萬股,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0.22%。6月23日,施建剛又以施某名義參與東華能源的定增,認購2346.52萬股,佔公司定增后總股本的3.39%。

  截至2014年6月23日,施建剛本人及通過施某合計持有“東華能源”股票為5512.21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7.96%,達到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的5%以上。但施建剛作為信息披露義務人,未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三日內通知上市公司,也未予以公告。

  正是隱藏了對施某証券賬戶的協議控制關系,才令施建剛有機會“自認合法”地進行短線交易。監管部門調查發現,2014年7月8日至7月11日,施建剛名下証券賬戶共買入東華能源股票約66.50萬股﹔同年7月28日至8月4日,又合計賣出東華能源股票約66.50萬股。2015年8月27日、28日,施建剛名下証券賬戶共買入東華能源股票13.57萬股﹔同年9月1日、2日,施建剛共賣出東華能源股票13.57萬股。

  廣東省証監局據此認為,施建剛以施某名義參與認購東華能源定增股份,其合計持有的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實際已達5%以上,但施建剛未按規定披露信息,該行為構成信息披露違法。同時,施建剛在持股超過5%的情況下,在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期間,多次在六個月內買入、賣出東華能源股票,構成短線交易的違法行為。廣東証監局決定,對施建剛信息披露違法行為責令改正,處以警告,並處罰款38萬元﹔對其短線交易違法行為處以警告,並處罰款6萬元。

  其實,此案並非個例,A股市場“蒙面舉牌”案例近年來頻頻上演。此種手段試圖規避舉牌線、短線交易等法律限制,容易滋生股價操縱、控制權糾紛等一系列問題,因此也已成為監管部門的關注重點。僅在近一階段,莫高股份(600543)、*ST山水、博通股份(600455)等公司也都出現舉牌方隱藏一致行動人關系的情況,引起監管介入。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