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報揭秘610家公司籌碼集中度提高  

2016年08月23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半年報揭秘610家公司籌碼集中度提高 機構抄底鋼鐵等三行業

編者按:隨著上市公司2016年中報披露進入密集期,上市公司股東人數的變化也隨之曝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東戶數減少,通常表明主力資金在吸籌,而籌碼集中度上升的個股,往往具備更好的投資機會。《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截至昨日,在滬深兩市已披露半年報的1134家上市公司中,有610家公司股東戶數減少,籌碼出現集中傾向。從行業分布來看,鋼鐵、採掘和交通運輸等三行業的佔比居前。今日本文特對上述三行業籌碼集中度趨高的潛力股進行分析解讀,以饗讀者。

鋼鐵 5家公司中期業績翻番或扭虧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昨日,在申萬一級鋼鐵行業已披露中報的10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二季度末籌碼集中度較一季度末出現提升,佔比90%,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排名居首。

具體來看,截至二季度末,沙鋼股份股東數為4.76萬戶,較一季度末8.3萬戶籌碼集中度提升42.63%,在行業內居首﹔此外,大冶特鋼(14.35%)、魯銀投資(11.02%)、物產中拓(10.99%)、金洲管道(10.68%)等個股籌碼集中度提升均超過10%。

從市場表現來看,7月份以來,上述9隻個股中有8隻個股實現上漲,方大特鋼(35.01%)、沙鋼股份(14.87%)、物產中拓(12.55%)、安陽鋼鐵(12.40%)、魯銀投資(11.46%)、南鋼股份(11.06%)等個股漲幅均超過10%,實現不俗的市場表現。

業績方面,上述籌碼集中度提升的公司在今年中期也普遍實現了不俗的業績,除金洲管道業績小幅下滑外,其余公司中期業績均實現同比增長,而魯銀投資(8204.15%)、南鋼股份(317.82%)、沙鋼股份(204.48%)、安陽鋼鐵(124.00%)、酒鋼宏興(114.82%)等5家公司今年中期業績均實現同比翻番或扭虧。

對於當前板塊的投資策略,長江証券表示,目前市場估值處於整體抬升過程中,板塊輪動效應明顯,前期滯漲的鋼鐵板塊機會仍在,同時由於板塊中期預期相對穩定,可波段操作並重點關注四類個股:1.地處國企改革先鋒地區的馬鋼股份﹔2.受益於鎳價上漲的太鋼不鏽﹔3.具有合並預期的首鋼股份、河鋼股份、新興鑄管﹔4.低估值、具有業績安全墊的方大特鋼、大冶特鋼。

採掘 板塊行情有望延續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在申萬一級採掘行業中,截至昨日,已有22家公司披露中報,其中17家公司二季度末籌碼集中度較一季度末出現提升,佔比77.27%,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排名第二。

具體來看,截至二季度末,西山煤電(15.13%)、寶泰隆(13.48%)、*ST新集(13.48%)、*ST神火(13.12%)等個股籌碼集中度較一季度末均提升10%以上,此外,*ST百花、陝西黑貓、潞安環能等個股籌碼集中度提升均超過7%。

從市場表現來看,7月份以來,上述

個股中,有11隻個股實現上漲,其中,寶泰隆大漲42.83%,潞安環能(25.84%)、西山煤電(22.48%)期間漲幅均超過20%,此外,露天煤業(12.25%)、*ST百花(11.66%)、*ST新集(10.47%)等個股三季度以來也有不錯表現,漲幅均在10%以上。

業績方面,上述個股中,*ST神火(324.42%)、*ST新集(104.18%)兩家公司在行業內相對突出,今年中期均實現業績扭虧。

投資策略上,中泰証券表示,基於政策面和煤價走勢的判斷,目前位置和時點繼續看好煤炭股,板塊行情有望延續,並大概率跑贏大盤。重點推薦彈性較大的焦煤標的:西山煤電、冀中能源、潞安環能、盤江股份、開灤股份。綜合業績彈性和國企改革預期來看,推薦標的:西山煤電、冀中能源、潞安環能、陽泉煤業、兗州煤業、陝西煤業。

交通運輸 三角度掘金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昨日,在申萬一級交通運輸行業已披露中報的29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二季度末籌碼集中度較一季度末出現提升,佔比75.86%,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排名第三。

具體來看,截至二季度末,飛馬國際股東數為2.17萬戶,較一季度末3.68萬戶籌碼集中度提升41.16%,在行業內居首﹔此外,華貿物流(20.84%)、皖江物流(18.56%)、皖通高速(12.09%)、連雲港(10.12%)等個股籌碼集中度提升幅度均超過10%。

從市場表現來看,7月份以來,山東高速(20.42%)、五洲交通(18.31%)、天津港(16.11%)、鹽田港(13.48%)、贛粵高速(11.49%)、深高速(10.27%)等個股期間漲幅均超過10%。

業績方面,上述22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今年中期業績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新寧物流(260.45%)、華鵬飛(127.73%)、華貿物流(119.18%)、恆基達鑫(118.21%)、五洲交通(110.18%)等公司業績增幅較大,均實現同比翻番或扭虧。

對於板塊整體的投資機會,招商証券表示,建議從三個角度參與交運板塊,首先,在深港通將正式啟動的背景下,從估值和投資者偏好看,外資買入可能性較大的是深圳機場和東莞控股,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其次,隨著市場風格轉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高速板塊逐漸受到市場青睞,政策面近期也有改善跡象。第三,預計國企改革是下半年最大的確定性機會,尤其上海、廣東、山東等經濟發達地區國企改革將進一步深化。個股重點推薦組合:東莞控股、深圳機場、山東高速、外運發展、華貿物流、光明地產。

■本報記者 張穎 莫遲

熱點關注

(責編:田原、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