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券商赴港上市潮涌 深港通助力國際業務開拓

2016年08月22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張莉
 
原標題:內地券商赴港上市潮涌 深港通助力國際業務開拓

  券商集中赴港融資

  近期,內地証券公司赴港上市融資的消息不斷,在業內掀起一股熱潮。8月18日,光大証券(601788,股吧)成功登陸香港資本市場,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由此成為“A+H股”上市券商。公開資料顯示,光大証券此次公開全球發售6.8億股H股,以發行價每股12.68港元計,此次H股上市共募集資金約86億港元。

  實際上,今年以來,計劃及已經赴港融資的券商並非光大証券一家。8月9日招商証券(600999,股吧)公告稱,發行境外上市外資股獲中國証監會批復,核准公司新發行不超過11.79億股境外上市外資股,每股面值人民幣1元,尚待港交所批復。7月8日,東方証券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募資68億港元。6月15日,平安証券也宣布計劃港股上市,若港股發行完成,平安証券將成為平安集團旗下第一家分拆境外上市的子公司。

  對於內地券商集中赴港上市潮,瑞銀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胡一帆表示,近年來在全球低增長、資本過剩的格局下,新興市場呈現出明顯的均值回歸現象,港股市場正在獲得多數機構投資者青睞,內地券商有動力布局香港市場。另有中資券商分析師表示,內地券商赴港融資不僅有利於開展香港本土及國際業務的布局,減少募資成本,同時可以通過在香港市場做相對靈活的融資安排和資本運作,並借助香港募資通道,吸引海外金融機構等合作伙伴。

  國際化業務加速布局

  在機構人士看來,赴港上市后,內地券商有望通過境外募資通道來提升自身國際化業務的布局。光大証券總裁薛峰表示,在港上市后,光大証券將有計劃地把業務觸角延伸至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不斷拓寬業務領域,延伸業務鏈條,為境內外客戶提供更多增值服務。同時,公司將通過獨具技術含量的金融產品與服務,進一步提升綜合收益和市場競爭力。

  上周,深港通正式獲批,對於不少中資券商而言,加快海外市場的布局,將有利於其為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國內市場提供服務,拓展券商業務范圍,並成為未來業務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據業內預計,隨著滬港通交易的頻繁以及深港通的啟動,中資券商在港業務將會快速拓展,香港市場券商格局將重新調整,中資券商收入和市場佔比不斷提高,品牌知名度會進一步提升。

  招商証券分析師鄭積沙表示,深港通開通將加深中國資本市場與境外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有利於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並提高國內証券公司的海外知名度,為中資機構在港業務掃清障礙。滬港通、深港通疊加未來的滬倫通的實現將極大程度地利好境外布局全面的機構,未來券商應加速布局海外業務和提供多元化的投資服務。

  近段時間來,內地券商赴港上市的節奏不斷加快,引發行業熱議。8月18日,光大証券H股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由此成為“A+H股”上市券商。無獨有偶,招商証券此前也公告稱,赴港上市獲中國証監會批復,市場預計其今年年內有望登陸港股市場。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港股市場吸引力抬升以及國際化業務布局的需求,今年以來內地券商集中奔赴香港增資擴股的趨勢明顯。而隨著深港通獲批,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提速,對內地券商在港業務的拓展產生正面影響,預計深港通實施,將令券商業務增長顯著提升。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