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審核有所放緩 8月份以來僅有1家企業過會

朱寶琛

2016年08月10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IPO審核有所放緩 8月份以來僅有1家企業過會

  預披露企業數量也大幅減少,月內僅有兩家企業進行了預披露

  進入8月份以來,証監會對企業IPO申請的審核速度再度放緩。《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8月份以來,發審委審核的企業隻有3家,分別是8月5日已經過會的擬在創業板上市的深圳市欣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月10日上會的擬在上交所上市的通靈珠寶股份有限公司和將於8月12日上會的擬在創業板上市的武漢精測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這一審核速度,與其他月份相比明顯放緩。今年前7個月,除了2月份隻審核了3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其他月份審核的數量分別是34家、26家、16家、16家、18家和27家。

  與此同時,8月份以來,預披露企業的數量也大幅減少。《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僅有兩家擬在創業板上市的企業——長春普華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蘇中旗作物保護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預披露,時間分別是8月8日和8月5日。

  在審核速度放緩同時,發審委對IPO申請企業的審核仍然嚴格,如8月5日過會的深圳市欣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要求其結合行業發展的趨勢進一步說明發行人產品綜合毛利率維持在較高水平的原因。另外,還要求其在所得稅方面的相關問題進行說明,如享受“兩免三減半”時的審批機關和適用的法律依據等。

  有投行人士表示,從目前來看,監管層在IPO審核趨勢方面正在呈現兩方面特征。一方面,發行審核從嚴監管的信號日益明確﹔但另一方面,IPO通過率並不低,股市融資功能的恢復對於促進直接融資發展、實現經濟結構轉型調整具有積極意義。

  在審核放緩的同時,IPO批文下發的數量依然有序進行。8月5日,証監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3家企業的首發申請。上述13家企業的籌資總額預計不超過50億元。由此,今年以來已經有110家企業獲得了IPO批文。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下半年以來,証監會每批核發的IPO批文數量較上半年有所增加:三批下發的數量分別是13家、14家和13家。

  國泰君安孫金鉅表示,近期出現了單日多隻新股發行,有利於緩解目前新股積壓較多的情況。預計2016年全年發行家數在150家至200家,募資規模約900億元至1200億元。

  來自中國証監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8月4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企業868家,其中,已過會116家,未過會752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690家,中止審查企業62家。

  不過,隨著8月5日13家企業獲得IPO批文,1家企業首發申請獲得通過,因此,已過會企業的數量也隨之發生變化,為104家。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