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財富500強榜單出爐 110家中國公司上榜

2016年07月22日16:54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呂騫 實習生田悅)2016年7月20日,《財富》雜志FORTUNE發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強排行榜的榜單。中國上榜公司數量增長,達到110家。

其中,沃爾瑪連續三年排名第一,2015年營業收入達4821億美元,同比微降0.7%。前5位中有3家中國公司。國家電網排名躍升至第2位,中石油和中石化緊隨其后,分列第3和第4。蘋果首次進入前10,排名第9,2015年其營業收入大漲27.9%,是前10位中唯一實現營收正增長的企業。

此外,中國上榜公司數量增長,達到110家。13家中國內地公司首次上榜,其中包括電子商務公司京東(366名)、家電巨頭美的集團(481名),以及三大房地產公司:萬科(356名)、大連萬達(385名)、恆大集團(496名)。華為和聯想分別以129名和202名重新上榜。

能源和科技企業仍是500強主流

榜單顯示,能源和電子科技在全球經濟中仍然處於熱門地位,尤其是電子科技,無論是從排名還是營業收入,都呈現出上升趨勢。

世界500強企業中,能源企業共130家,其中排名前十的就有六家,分別是國家電網公司(第二名)、中石油(第三名)、中石化(第四名)、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第五名)、埃克森美孚(第六名)、英國石油公司(第十名)。

科技類企業中,蘋果公司上升6位至第9位,三星電子排名第13位,與去年持平,亞馬遜上升44位至44位,惠普上升5位至第48位,微軟上升32位至63位,西門子下降8位至71位,谷歌上升30位至94位, 索尼上升3位至113位。

中國電子科技類企業崛起 傳統產業盈利能力較低

國內科技類企業也飛速發展,京東首次上榜,排名第366名,其營業收入為288.47億美元,成為中國首家且唯一入選財富500強的互聯網企業,一舉打破中國互聯網企業長期缺位全球500強榜單的局面。華為今年的排名有了較大提升,從去年的228名飆升到129名。鴻海精密上升6位至第25位,中國移動上升10位至第45位,中國電信上升28位至132位,中國聯通上升20位至207位,聯想集團上升29位至202位,廣達電腦上升63位至第326位,仁寶上升223位至第400位,台積電上升69位至第403位,中國電子下降42位至408位,美的集團新上榜位列第481位。

專家表示,隨著“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等新經濟的齊頭並進,中國的一些產業已經突破了依靠成本和資源投入的傳統發展路徑,在創新驅動和產業升級上做大文章的企業越來越多,未來,將會有更多的中國互聯網企業能夠邁進《財富》500強。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21家入圍500強的中國企業處於虧損狀態。其中有6家金屬行業企業,包括有色金屬和鋼鐵企業,它們虧損總計21億美元。

入榜國企多而科技型企業少 中國經濟轉型仍任重道遠

對於今年世界500強榜單,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目前注重創新和產業升級的企業越來越多,在市場體制障礙逐一被破除的背景下,將為中國的企業釋放更大的空間。

經濟學家馬光遠撰文評論稱:入圍《財富》500強的企業越多,無疑代表了中國經濟綜合實力的提升,但如果分析行業分布,以及盈利能力,中美之間的差距並沒有像中國入圍企業的數量那樣體現出競爭力差距的縮小。

當入圍500強的(中國)企業要麼是壟斷行業,要麼是產能過剩行業,要麼是虧損企業,要麼是房地產企業的時候,對於《財富》500強而言,無疑是一種極大的尷尬。

當一個國家殺入500強的企業,很少有代表經濟未來的科技型企業的時候,說明中國經濟未來的轉型和升級之路仍然任重道遠。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