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自主車企增幅超40% 新能源與SUV成銷量主力

2016年07月22日09:2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16家自主車企增幅超40% 新能源與SUV成銷量主力

  根據中汽協數據,上半年長安汽車、上汽集團、東風集團等10家汽車集團旗下中國品牌車企80%以上銷量均同比增長,平均漲幅為27.92%,但比亞迪、一汽轎車等企業銷量同比下滑。另據乘聯會數據顯示,上半年共有18家車企銷量同比增幅在40%以上,除去兩家合資車企,其他16家車企均為中國品牌車企,上汽乘用車、廣汽乘用車、北京汽車等7家中國品牌車企銷量在10萬輛以上。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上汽乘用車與廣汽乘用車相對來講是10萬輛級以上中國品牌車企當中的佼佼者,上半年銷量同比增速分別為60.8%和170.1%。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上汽乘用車上半年增量來自於新車榮威360與新能源汽車的爆發,“榮威RX5相當於‘爆款’廣汽傳祺GS4,傳祺GS4佔廣汽乘用車總銷量的90.8%,而榮威RX5月銷2萬輛不成問題”。按照崔東樹估算,2016年上汽乘用車銷量至少在30萬輛以上,會完成24萬輛年銷量目標,創造其銷量最高峰。

  而對於未來合資品牌SUV價格的下探,大多靠SUV提升銷量的中國品牌車企該何去何從?崔東樹表示,不必悲觀,諸如上汽榮威RX5這樣的SUV性價比不輸於合資品牌,至少中國品牌將合資SUV價格拉下來也是大功一件。

  中國品牌銷量高速增長

  根據乘聯會數據顯示,上半年有16家中國品牌車企銷量同比增幅在40%以上,其中,獵豹汽車、陸風汽車、一汽吉林、北京汽車和昌河汽車同比增長速度分別為812.9%、237.7%、220.2%、206.9%和200.2%。崔東樹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些無一例外都是靠SUV銷量撐起的高增長,比如獵豹去年基礎很低,2015年4月底CS10才上市,上市后銷量幾乎佔該企業所有汽車銷量,北京汽車和昌河汽車更是因為多款小型SUV的相繼上市完成了業績高增長。

  與上述前五家車企大多靠基數過低撐起業績高速增長不同,上汽、東風、長安三家汽車集團旗下中國品牌上半年都有著不錯的市場表現。其中,上汽乘用車上半年銷售109688輛,同比增長60.8%﹔東風風神銷量達到66277輛,同比增長26.6%,超額完成半程銷量目標﹔長安乘用車銷售563906輛,同比增長8%。

  記者注意到,長安乘用車雖同比仍有增長,但原有主銷車型SUV產品CS35和CS75、轎車產品逸動和悅翔都出現頹勢,但其依靠今年剛剛推出的CX70和CS15這兩款新SUV車型遏制住了下滑的趨勢。同樣,上汽乘用車依靠去年3月份上市的名爵銳騰、去年9月份上市的榮威360和新能源汽車的“絕地反攻”,今年實現了60.8%的增長。

  “上汽乘用車本來可以賣得更多,但其定位和價格高於其他中國品牌,制約了銷量,”崔東樹告訴記者,名爵銳騰和榮威360的定價明顯“接地氣”,一改上汽乘用車的銷量頹勢。

  上汽乘用車“補課”后勁十足

  眾所周知,從2007年上汽南汽合並后榮威與名爵兩個品牌也整合到一起,到2012年,上汽乘用車用5年半時間實現了從零到年產銷20萬輛,銷售額200億元的跨越,年復合增長率達到59.3%,成為國內自主品牌銷售增長速度最快的乘用車企業。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車單車平均售價高達11.2萬元,這是當初所有中國品牌可望而不可及的價格,至今也鮮有中國品牌能夠達到。

  從2013年開始,隨著市場競爭加劇,特別是產品更新換代過慢,上汽乘用車開始步入低潮期。“上汽乘用車原來按照合資品牌的發展路徑走,目的是不想給消費者留下低質低價的品牌印象,不過根據市場需求,做產品還是要從用戶需求角度出發。”上汽乘用車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由於之前對品質追求與不斷積累的技術,為榮威和名爵兩個品牌溢價和品質提升奠定了基礎。

  “王曉秋重新回到上汽乘用車后,上汽有了明顯變化,新領導新風格新突破,抓產品抓質量,更接地氣的營銷方式,”崔東樹認為,正是這一系列舉措,上汽乘用車后勁十足。

  他表示,剛剛上市的榮威RX5產品性能和售價完全打破了上汽乘用車原有的思路,“榮威RX5有互聯網汽車概念,價格也低,廣汽傳祺靠GS4翻身,上汽乘用車情況會比它還要好,榮威RX5實現月銷量2萬輛問題不大”。

  實際上,2014年7月份,王曉秋由上海通用總經理被調回上汽乘用車任總經理,開始用合資企業的人才反哺自主品牌,先是進行為數40人的中層崗位調整,這在汽車圈內尚屬首次﹔然后抓住新能源汽車機會,僅2016年榮威品牌新能源產品將投放4款新車﹔最后利用“藍芯”傳統動力總成優勢,打造高效動力車型。

  “尤其在新能源領域,榮威e550以同比238%的增幅領跑新能源汽車市場,”崔東樹表示。記者注意到,上半年上汽新能源產品以167%的增速以及不斷推出榮威e950等新品,壓制住比亞迪奪回大本營上海新能源汽車市場主動權,下半年在現有三款新能源產品的持續發力和重磅車型榮威eRX5的強勢助推下,上汽新能源將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

  另外,從2016年至2020年,上汽乘用車旗下榮威/MG品牌將進入新一輪新品密集投放期,累計將推出24款新車型。按照規劃,上汽自主乘用車將在2020年沖擊100萬輛銷售目標,相比2015年,其想達到近5倍的銷量增長目標。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