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767.3億元

2016年07月22日08:48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767.3億元

  公募基金二季報披露結束,逾百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了季報。天相投顧數據顯示,公募基金扭轉了一季度大幅虧損的局面,二季度盈利767.3億元,整體規模小幅上升至7.96萬億元。在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當前規模最大,嘉實基金當期利潤最高。

  在投資布局上,一季度末基金配置最多的行業仍是制造業,佔淨值比例的39.32%,比一季度末降低5.02個百分點。排名第二位的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佔淨值比例的6.47%,比一季度末降低0.28個百分點。

  從新增的50大基金重倉股名單來看,基金二季度主要相中消費品及服務、醫藥類股票。截至二季度末,在基金公司前50大重倉股中,以消費品和信息技術類居多,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伊利股份、貴州茅台、網宿科技、山東黃金、五糧液、索菲亞、通化東寶、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信維通信。從減持情況來看,在被減持市值最高的50隻股票中,信息技術類超過30%。

  二季度上証指數下跌2.73%,但所有類型基金均實現盈利。其中,混合型基金成為創收大戶,二季度整體盈利331.38億元﹔貨幣基金以288.89億元整體盈利排名第二﹔股票型基金整體盈利62.18億元﹔債券型基金整體盈利35.14億元。

  從基金公司盈利情況來看,二季度嘉實基金利潤達54.15億元,位居首位,天弘基金以50.09億元緊隨其后。易方達、南方、富國、工銀瑞信和匯添富當期利潤都在30億元以上。

  不過,公募基金二季度整體仍遭遇一定程度淨贖回,淨贖回份額達804.3億份,佔比達1.08%。其中,商品型基金、QDII獲得淨申購,淨申購比例在15%左右﹔債券型、股票型、指數型、混合型基金均出現淨贖回,其中混合型基金淨贖回比例最高,淨贖回956.14億份,淨贖回比例為5.35%﹔貨幣型基金規模保持平穩,淨申購214.39億份,淨申購比例為0.52%。

  截至二季度末,規模排名前十位(不含未披露二季報的基金)的基金公司分別為天弘、華夏、工銀瑞信、易方達、南方、嘉實、匯添富、博時、建信和中銀。其中,天弘基金規模達8505.20億元,華夏基金規模達5156.99億元,其他8家均在2000億元以上。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